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央视报道“千亿县城”,内含多家纺织产业“宝藏”集群地

 “五一”假期临近,如果你有出游计划,不妨留意几件小事:

  在海边游泳的十个人里,可能有四人穿着产自辽宁兴城的泳衣;入住酒店里的一次性牙刷,基本产自江苏杭集;行李箱里的袜子,可能七成来自浙江诸暨;如果在景点看到有人穿着汉服打卡拍照,这汉服大概率是产自山东曹县……小小县城里,藏着不少“大生意”。

  县城,是中国经济版图上一个特殊的存在,它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在经济大循环体系里,县域经济承担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中国经济活力与韧性的基石。近日,央视新闻《“县”在出发》大型融媒体活动已正式启动,带你打卡中国宝藏县城。

  今天来聊聊,中国宝藏县城有何魅力?如何让每一个县城都成为“宝藏”?

  中国县城,有多强? 

  县城对于中国有多重要?

  先来看一组数据:全国有1800多个县和县级市,经济总量占全国近四成。其中,有不少县城已加入“千亿俱乐部”。

  最新数据统计,全国共有52个经济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县,分布于全国12个省份,其中占据“C位”的是江苏昆山。

  昆山也被称为“中国最强县城”,究竟有多强?

  截至2022年,昆山已连续18年蝉联全国百强县榜首,如今GDP总量已突破5000亿元,甚至超过不少省会城市。

  在昆山,最大的产业集群是工业产值达到千亿级的IT产业。2010年前后,昆山笔记本电脑生产达到鼎盛期,可以说全球每3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台是昆山生产的。

  如今的昆山集聚了一批电子信息高端企业,发展成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生产基地之一。此外,昆山还拥有12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分别涉及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

  昆山之后,江苏江阴连续多年稳居“千亿县”榜单次席,2022年GDP高达4754.18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江苏张家港和福建晋江,其中晋江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晋江有“中国鞋都”之称,当地拥有安踏、361°、特步等知名品牌。

  江苏常熟、浙江慈溪、江苏宜兴、陕西神木以及湖南长沙县则处于“2000亿元梯队”。其中,神木是西部地区第一个GDP超过2000亿元的县域。

  总的来看,52个“千亿县”中,东部地区有42个,分布在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和河北五个省份,大多有强大的制造业集群,产业发展十分突出;中西部地区有10个,分布在湖南、内蒙古、陕西、贵州、江西、安徽、湖北七个省份。

  此外,2022年10月,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千亿县”中的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这4个县级市被确定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数量为100万~300万)。

 

  除了“千亿县”,中国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县,用特色产业承包了全国人民的生活需求。

  例如广东徐闻,全国每3颗菠萝中就有1颗产于此;河北清河,羊绒产业年产值达200多亿元;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的河北白沟,一年生产8亿只箱包;全国每生产三条毛巾,就有一条产自河北高阳……这些点点滴滴都是中国县域经济的缩影。

  在中国1800多个县和县级市,我们能看到热气腾腾的美好生活,也能看到生机勃勃的经济活力。


  中国县城,如何更强? 

  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县域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国家多次发布文件,部署推进县域经济发展。2020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要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千亿县”是我国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佼佼者,虽然各有特点,但也有共性和经验,值得其他县城借鉴。总结来看,有三个关键点:特色、集群、善治。

  第一,找准自身比较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一个县要做全能选手,很难,但找准特色和赛道,夺取“单项冠军”却大有可为。

  在52个“千亿县”当中,部分县拥有“与生俱来”的资源优势,例如煤炭资源丰富的陕西神木、内蒙古准格尔旗,白酒产业驰名中外的贵州仁怀等。要强化资源优势,打出资源特色牌,为县域经济发展铺平道路。

  沿海地区的县城可以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县域经济腾飞。其中,江苏昆山和福建晋江是外资外贸推动型的典型代表。

  对于众多山区县城而言,最大的特色优势就是绿色优势、生态优势,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绿色经济、文旅经济。

 

  第二,仅抓住特色还不够,还要坚持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打造有特色的产业集群。

  先进制造业方面,浙江海宁、福建晋江等不少县已经形成“一县一品”“一县一业”的产业集群。具有交通区位优势的县城有意识地推动地方性、区域性中心市场形成。

  还有很多县城在引进新项目时充分考虑自身的产业基础,新增项目与原有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例如山东龙口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胶州海尔中央空调等都是产业链延伸的体现。

  第三,强县还要善治,善治才能富民。

  “千亿县”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持续推进治理能力建设。

  例如义乌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方面创新探索实践;张家港市推动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理念深入农业、制造业等各个领域,基层服务便捷化水平持续提升。

  此外,县城还要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加强包括教育、医疗等在内的优质服务配套。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到,要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江苏昆山、江阴建有三甲医院、大学,目前已形成江苏特有的“县办大学群”现象。

  培养人才也要留住人才。浙江余杭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打造创新人才蓄水池。

  不可忽视的是,如今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待解难题,例如发展不平衡,地区、省域甚至是市域内的发展差距较为明显;部分县域发展资源消耗较大,资金、技术等要素不足等等。

  县域经济发展,未来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相信县城里点点的灯光,不仅会点亮一个个活跃起来的城市和乡村,也会点亮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县城走进“千亿俱乐部”。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