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铁岭养柞蚕养出经济生态双丰收

   深秋,在开原市上肥镇挠贝村的一处上坡上,一棵棵柞树的树叶上已经挂满了蚕茧,村民常勇和十余名工人正在进行采摘工作,在半个月的采收期内,常勇和工人每天都早出晚归。采收下山的蚕茧经过一周的生长后,就可以蜕变成蚕蛹上市销售。

  “现在我们每天都需要雇40名村民,一部分负责上山采蚕茧,另一部分负责在山下剥蚕茧。”常勇告诉记者,从7月开始,蚕农们就陆续把蚕卵从低温的库房移到山上,进行“放蚕”。蚕上山后,蚕农们会时刻注意蚕宝宝的食量变化,等它们啃光柞树一侧树叶后,及时把转移到另一侧,直至蚕吐丝结茧变成茧蛹后,便可进行售卖。常勇有近10年的养蚕经验,他培育出的蚕品相好质量优,每年都有来自西丰的固定客户前来收购。

  10年前,常勇经常和同村的村民一起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技术只能通过干力工挣点微薄的收入,一次回家时他听说村里有养柞蚕的,这让他感到十分好奇,通过对柞蚕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常勇决定结束自己的外出打工路,回到挠贝村发展柞蚕产业。

  常勇告诉记者,挠贝村地处山区,林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柞蚕养殖。养蚕每年占用的时间不多,并不耽误种地。虽然周期短,但是养蚕也是个辛苦活,每年的1月份从清理柞蚕林开始,随后孵卵、放养、移蚕、结茧、采茧等,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柞蚕可以说全身都是宝,随着近些年人们对其综合利用价值关注的提高,柞蚕的市场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大。常勇说,一到9月摘茧的时候,外地来收购的车一辆接着一辆,每年蚕茧都供不应求,收购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常勇承包的1000亩柞蚕林每年蚕茧产量1.5万斤,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同时也能带动几十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常勇养蚕致富仅仅是上肥镇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柞树、山坡资源优势,山肥镇把柞蚕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山区农民增收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从而激发群众放养柞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柞蚕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柞蚕生产投入小,见效快,效益高,成为山区农民致富最好的短平快项目,不占用耕地、不使用农药,属典型的绿色环保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来源:辽宁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