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盐城射阳:智能改造让纺织企业变身数字工厂

  “智改数转””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月26日,笔者走进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园的上海题桥江苏纺织有限公司的织造车间,一排排智能机器高速运转,一串串数据信息滚动刷屏。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只有十多名工人,这里的工人不再负担繁琐的机械性劳动,只需在织机一侧的操作屏上轻触几下,检查织机是否运行正常。车间安装了各种传感器、控制装置、数据采集装置、智能芯片,通过“机器人”和一系列工业软件,一套生产智能决策数据的运行,实现了蝶变新生,不仅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提高了产品品质。

  上海题桥江苏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位于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园内,注册资本15000万元,是由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投资,集染纱、丝光、针织、染整、后整理于一体的省科技型纺织企业。近年来,公司在“智改数转”工作上取得重要突破,荣获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两化融合贯标通过国家评定企业、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省5G典型应用案例。

  公司自主研发的题桥管理系统,实现上海输入订单,射阳车间调用订单进行排产,进行计划调动统一调度,产品信息由缸号扫码录入并追溯。

  公司“智改数转”工作基于用好的设备、好的工艺来提高产能和质量,同时又能降低成本实现节能环保理念。染色车间智能装备达102台套,其中联网设备 80台套、具备远程控制和运维的设备 70台套。智能仓储和精准配送建设智能仓储仓库为立体仓库,目前实现扫码出入库,并通过系统能查询实时库存。原料仓库分常用原料和非常用原料,常用原料设置为采购最大库存和最小库存的预警,非常用原料按照订单采购,按需采购,以此2条为仓库保证原料的流通避免由呆滞的产生。

  生产车间能够智能检测、调节、处理及废弃物处置,按照职业健康规定要求,定期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测,岗位员按劳动防护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同时按照职业健康规定要求,生产车间配备了环境检测和报警装置,符合规定要求。产生的废弃物按照环评要求,对废塑料包装物由专人收集,贴上专用标签,送公司危废暂存库,集中由资质单位处置。

  生产车间染缸采用化学品由管道自动输送,避免了工人接触化学品,全程管道避免污染环境。车间在产品和半成品的装卸和搬运操作,均采用电离控制的机械手作业(6台工业机械手),减少了人员的操作强度和安全伤害。

  生产车间通过圆柱形筒子染色,染色浴比低,节约染化料,通过自动装纱、脱水、卸纱,通过机械手智能化操作,用工少,劳动强度低,提高了产品质量,以张、卸、脱水、烘干为一体。此车间的这些领先技术可以为公司节约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28%,吨纱节水70%、节电45%,减少污水排放68%。实现清洁、环保、能耗低、安全性能好,达到自动化程度高、预警性能好的智能化生产。

  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园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内的题桥、杜倍、康平纳、沙印气流纺等10多家企业和车间进行“智改数转”,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智能排产、智能交货等方面,整合上游的原料公司和下游的印染、服装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来改变纺织传统的经营模式,使企业走上一条低消耗、高产出、具有行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