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东北服装小散“抱团出海”,

 位于辽宁省海城市的西柳服装城是国内纺织服装市场中起步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专业市场之一。2020年,便利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这里落地,这也是东北三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便利化贸易的政策东风,到底给东北的外贸“小散”带来了哪些改变?

  时光倒回30年前,当刘强的父辈刚刚开起自家的制衣作坊,辽宁省海城市的西柳服装城还仅仅只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路边摊”。

 

  两代人的经营,让这个市场发展成为全国纺织服装市场的翘楚,年货物吞吐量达160万吨,年交易额突破900亿元,外贸年进出口额16亿美元。曾经一度有“南义乌,北西柳”的说法,“西柳货不愁卖”曾是商户们“幸福的烦恼”。

 

  随着内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供不应求的日子逐渐成为了历史。然而,尽管客户减少、库存增加,西柳的商户们却敏感地察觉到,来自南方的订单越来越多。

 

  西柳制造响彻东北,甚至南方,却在国际市场上鲜为人知,只能为他人做嫁衣。西柳的商户们也动了自己做外贸的心思,这也和当地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

 

  为了让市场商户能尽快摸到外贸市场的门路,政府一方面对有做外贸意愿的市场商户开展培训,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每年组织商户参加广交会,学习同行经验,接触各国的客户。然而由于没有出口权,西柳市场的商户很难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

 

  打通中小微企业出口的壁垒,政府把目光投向了始于义乌的一场试验。2012年,义乌先行先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部分政策,当年外贸就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年出口总额90亿美元,同比增长150%。2015年开始,这一试点开始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也正是在这一年,海城市西柳市场建设管理委员会特别成立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报小组,朱勇担任常务副组长,主抓试点申报的各项工作。在申报小组的主导下,从零开始,建设了海关监管场所和联网信息平台。然而,硬件的完善并没能带来外贸交易量的大幅提升,西柳服装城2015年和2018年两次申请都以失败告终。

 

  试点申报小组开始了新一轮布局,让西柳的产品彻底走出去。除了传统的广交会,他们还带领商户走出国门,去境外参展。

 

  与此同时,他们还想尽办法招引境外采购商,将西柳服装城发展成为拥有上千个自主品牌,50多个国家成长型品牌的外向型服装市场。2020年,经历了5年的转型阵痛,西柳服装城最终获批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辽宁西柳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落地,意味着以前不具备国际贸易出口权的中小商户也可以通过市场采购贸易的方式简单参与外贸活动,彻底解决了西柳商贸城中小微商户没有出口资质的问题。

 

  亨利2015年就来到中国,一直在南方市场采购,销售到中东、北非等国外市场。听说西柳正在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曾经在义乌享受过试点政策红利的亨利当机立断,2018年底就到西柳注册了公司,2019年初正式在西柳采购。

 

  随着2021年政策正式落地,亨利成为了第一批从西柳出口的外商企业。当年,这家公司在西柳的出口额达到了2000万美元,信心满满的亨利预计2022年出口额还会增加两倍。

 

  2021年,海城市年出口总额在45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占海城市出口总额的1/3,成为当地稳外贸的有力增长点。

  半小时观察:“放管服”释放新红利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花落西柳市场,填补了东北地区空白。东北各地服装鞋帽等批发市场的经营户再也不用借船出海。作为我国贸易领域的一项自主创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质上是一项“放管服”改革,如何放、怎么管、在哪儿服,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只有上下齐心,把改革落到实处,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才能让小企业走向大市场,把小商品做成大生意,从而汇聚成为对抗不确定性的大力量。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