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东莞将用4.8亿扶持特色产业

   9月26日下午,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虎门分论坛举行。围绕着“数字经济激活产业升级新空间”、“大数据时代的服装’新零售模式”等主题,与会代表与嘉宾展开讨论,探索新发展阶段下虎门纺织产业集群的数字化之路。

电商年销售额超500亿元,虎门探索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虎门是中国服装服饰名镇,服装服饰业年产值约 410 亿元,年市场销售额约 830 亿元,具有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

  从2003年服装企业率先试水电子商务以来,虎门镇着力推动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与中国纺联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服装服饰业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连续成功举办了25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虎门电商产业园相继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示范基地等称号,电商第三方平台年销售额达518亿元,年快递业务量达4.1亿票,基本实现了服装服饰产业链电商化。

“在当前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虎门服装正谋求创新升级,推动产业向高级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表示,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分论坛在虎门举行,为该镇推动服装服饰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虎门将紧抓机遇,打造东莞服装产业集群核心区,实施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提升产业链高端环节,力促数字技术与时尚设计融合发展,借力新零售模式开拓市场,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探索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东莞将安排约4.8亿元专项资金扶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作为东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51.60亿元,拥有大朗中国羊毛衫名镇、虎门中国女装名镇、虎门中国童装名镇等一批国家级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基地,拥有虎门服装、大朗毛织两个省级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创新专业镇,拥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和较为完善的配套体系。

  在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虎门分论坛的现场,东莞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刘瑜透露,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工信部门正起草扶持纺织服装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据介绍,东莞市财政将安排约4.8亿元专项资金,同步撬动镇街政府、社会资本配套出资,每个产业分别认定2-3个产业集群核心区,给予2000万元扶持,同时撬动镇街1:0.5配套资金,支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圆桌对话,聚焦大数据时代的服装“新零售”模式主题 

  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并产生出巨大的挑战与机遇。服装数字化把传统的“人货场”概念逐步地解构,但是又在线上和线下相互补充融为一体,构建服装业数字生态系统,将成为服装企业一段时间关注的重心。

  在虎门分论坛现场,德勤中国战略咨询总监许刚,杭州希疆新零售研究院创始人、院长(原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希疆、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区战略拓展总监李清瑶等嘉宾,分别作了主题为《服装产业的数字新生态未来》、《服装新零售与供应链变革》、《赢在未来——跨境出海正当时》的精彩演讲。

  围绕着大数据时代的服装“新零售”模式主题,德勤中国战略咨询总监许刚,杭州希疆新零售研究院创始人、院长(原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希疆,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区战略拓展总监李清,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商家拓展运营总监颜学栋,易仓科技市场总监王傲生,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虎门电商产业园董事长、东莞市电子商务联合会执行会长王伟等行业嘉宾,还在现场进行圆桌对话,探讨服装发展高质量之和。

  声音: “虎门电商助力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化” 

  虎门的服装服饰产业根基比较深厚,产业供应链比较完善,加上批发流转等链条的补充与完善,成为南派服装的发源地。虎门的电商起步得比较早,依托服装服饰产业发展得轻车熟路,近年来成为虎门产业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之一,为应对疫情冲击作出积极贡献。

  过去几年,虎门接连办了七届国际电商节,打造了一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还成立了一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示范引领、精准服务,带动服装服饰产业往高端化升级。接下来,围绕电商时尚产业,虎门还将打造电商技能大赛、电商品牌评选、时尚电商供应链平台、电商人才大集、电商产业发展基金等多项工程。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