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黄梅纺织产业“锦上添花”

  9月15日,无锡佳纺公司负责人专程到黄梅县考察投资环境,并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挑花产生浓厚兴趣,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挑花工艺有望牵手“黄梅织造”。

  近年来,黄梅县依托全国优质棉基地形成的棉纺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优势,抢抓东南沿海纺织产业向内地转移机遇,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全省纺织服装产业之都。仅今年上半年,就签约苏州吴江区纺织企业19家。

  “纺织全产业链包括纺纱、织布、印染、服饰4个环节。其中印染环节承上启下,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关键环节,也是黄梅纺织产业发展的短板。黄梅县正在全力攻坚,引进印染项目,打通纺织产业全产业链,真正实现黄梅纺织产业发展的‘锦上添花’。”黄梅县科技副县长、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姜会钰说。

  退城进园,重整旗鼓 

  9月14日,黄梅县大胜关山工业园,湖北智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10万锭纺纱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其中6万锭已投产,剩余4万锭设备正在调试中。

  “投产的这部分机器,大多是新上的设备。今年底前,所有设备可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叶中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这一派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是叶中一年多前没有想到的。

  智盛纺织科技公司的前身是黄梅县第二棉纺厂。2005年,江西九江的智盛纺织公司整体收购位于老城区的黄梅县第二棉纺厂,成立黄梅县智盛纺织有限公司,产能3万锭。公司投产后,由于噪声等污染问题,屡遭市民投诉,智盛公司被关停。这一关,就是7年。7年间,工人被遣散,机器长期闲置,变成废铁。2015年至2018年,黄梅县开展营商环境整顿,大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智盛公司迎来转机。

  2019年,黄梅县将智盛纺织作为退城进园、腾笼换鸟和技改创新重点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双方经多轮洽谈,2020年底,由政府先接盘,对大胜关山工业园内的东方汇锦公司进行破产清算,智盛集团整体收购东方汇锦土地厂房,成立湖北智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我们选择留下来的主要原因。”叶中说,从老厂征迁到新厂建设,相关手续黄梅县全程代办。

  2020年5月,湖北智盛厂房改扩建项目正式动工,项目占地面积在原老厂90亩的基础上,扩大到240亩,总投资10亿元。“二期3.5万平方米的厂房正在建设当中,10万锭智能化、全自动化纱线设备已订购,设备一到就可上马。”叶中说,二期明年底投产后,将成为黄冈市首家自动无人化纺纱车间。两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到20万锭,加上即将投产的自动落筒机器人和医用防护用品两个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税收3000万元以上。

  智盛的起死回生,是黄梅纺织产业走出困境、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生动例证。

  技改升级,提能扩规 

  “今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二期用地也批下来了。”在满负荷运转的车间里,湖北百丝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马卫民高兴地说。

  8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整齐堆放的化纤材料及棉花经过机器自动化抓取后,输送到自动化纺纱机,纺出一锭锭绦棉纱线,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企业投入200多万元进行了技改,引进更先进的并条机,优化流程,提高自动化。

  “去年下半年完成技改后,一道工序可节省人工10人,且降低了纱疵率。”马卫民说。

  科技赋能,技改升级,提能扩规,黄梅纺织产业的发展步履越来越稳健。

  从家庭式作坊起家,到如今执掌产值近亿元的龙头企业,黄冈美誉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菊英,见证了黄梅纺织服装产业20年来的发展历程。

  2001年,刘菊英和丈夫带着艰苦创业积攒下来的80万元,从九江到黄梅接手倒闭的国营羽绒服厂,命名为“晨阳制衣厂”。2006年,刘菊英夫妇第一个在黄梅县大胜关山工业园创立美祥服饰织造有限公司。2010年,美祥服饰与国内知名服装品牌阿依莲合作,打造“湖北阿依莲产业园”。天有不测风云,项目刚上马,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丈夫的生命。在武汉给两个孩子陪读的刘菊英不得不擦干泪水,强忍悲痛,马不停蹄投入到新厂建设中。2011年6月,占地70多亩的新厂建成投产,公司被正式命名为美誉服饰有限公司。随着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美誉服饰先后与七匹狼、利朗等知名服饰品牌建立合作关系,年产服饰300万件。

  2018年,美誉服饰投资400多万元,引进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模板机,实现服装加工生产的模块化。“服装生产不再依赖人工裁剪,效率更高,质量更有保障。”刘菊英说。

  2020年,美誉服饰投资800万元建设了无菌车间。今年,又投入200余万元引进全自动化医用口罩生产线。9月3日,医用口罩生产线成功投产,可年产医用口罩10万只。美誉服饰占地20多亩的二期项目也在建设中,目前已规划了电商与研发平台,准备推出自有服饰品牌。

  补链延链,方兴未艾 

  纺纱与服装企业的齐头并进,引得织布企业纷至沓来。

  黄梅经济开发区大胜关山工业园百恒纺织科技产业园内,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道路硬化绿化、办公用房等配套设施齐全。宏博、东晟、联港等多家织布企业已入驻投产,生机勃勃的景象扑面而来。在湖北宏博纺织科技公司车间内,252台自动喷水织布机正满负荷运转,织机上,一匹匹洁白的坯布正在一点点延展。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于去年5月底投产,可年织布6万米。

  百恒纺织产业园是黄梅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面积533亩,协议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388亩,二期150亩。至今年7月,已建成标准化厂房6栋共8万平方米,剩余4栋厂房及生活、办公配套设施将于10月全面竣工。一期项目已全面完成招商,共签约织布企业16家,已入驻投产6家,喷水织机2066台,2家正在调试设备。据介绍,一期16家企业入驻达产后,喷水织机将达到7000台,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税收2600万元;二期建成达产后,产业园可容纳喷水织布机1.1万台以上,可年产胚布9亿米,产值超过20亿元。

  随着黄梅纺织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拓展,产业园升格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湖北重点发展产业集群。2019年,黄梅被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授予“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招牌。至2020年底,黄梅纺织服装企业超过200家,年产值突破51亿元,占黄冈市纺织服装产业半壁江山。今年底,全县先进喷水织布机有望突破10000台,年产坯布2亿米、服装6000万件。

  “黄梅纺织企业多集中在产业链前端,产业链条不完善,产品附加值上不去。随着纺纱企业和服装企业完成技改升级,一批织布企业入驻产业园,引进零排放、智能化印染项目,打通全产业链的时机已成熟。”姜会钰说,作为支柱产业,黄梅正全力打造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都,力争2025年实现规模企业达100家,产值突破100亿元。

  (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