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深圳服装数字化转型

   把秀场搬到云端,让高定T台秀走进淘宝直播间,用AI技术打造“试衣到家”新零售平台......在深圳,传统服装行业正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

  “通过探索时尚数字化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深圳服装行业加大了“科技+时尚”的创新融合,为世界时尚提供传统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国样本。”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说。

  中国元素频登世界舞台 

  深圳设计与全球共振 

  今年2月,一场特别的“云端秀场”将深圳设计与米兰时装周紧密相连。深圳知名服装设计师赵卉洲携作品第七次登上米兰时装周,向全球观众发布了以中国非遗元素——皮影戏为主题的系列新品。独特的设计理念,再次在全球时尚风潮中发出中国声音,展现深圳原创设计力量。

  “从最初中国元素的含蓄低调内敛,到中国元素的大胆呈现,我感受到国际时尚对于中国设计师认可度不断提高。”赵卉洲表示,深圳设计与国际的合作,也从参与走秀,进而深化至人才和文化的交流。

  在深圳,越来越多的服装设计师开始崭露锋芒。以多面化时尚的观点,开创属于中国的新时尚。独立设计师品牌Vmajor创始人朱威特是中国新锐独立设计师代表之一,他与哈根达斯的合作,被看做是跨界设计成功的“典范”。身为新一代的设计师,朱威特一直希望用“传统优势”+“原创设计”打造出专属于中国的服装时尚文化。

  一场“深圳科技”+“未来服装”的时装秀,令ANNAKIKI品牌创始人杨子再次引发关注。杨子2017年成为进入米兰时装周官方走秀日程的中国设计师。其前卫的设计理念,为深圳设计带来了“新风潮”。

  从跟随、模仿到在国际舞台上绽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深圳设计的创新力量一次次向全球发出了中国设计的声音。

  云端秀场成日常 

  高定走进直播间 

  2020年受疫情影响,深圳服装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压力。借助网络与电子商务的力量,无资金优势的深圳独立设计师把T台秀搬到淘宝直播间,让设计师和高定服饰直面消费者。

  深圳原创设计师姚子依被粉丝们称为“淘宝直播高定第一人”。疫情期间,姚子依等把原本在线下面向商家和买手的小型地面T台秀搬进了直播间,开拓了专属于淘宝直播的生产线,希望能实现一人一版的高端定制。

  通过淘宝直播间,深圳南油一年长出了近千个原创设计品牌。据统计,自去年起,深圳南油服装批发市场,原创设计品牌已累计进行了超过万场直播,为全国消费者提供了超过百亿元的高端定制服装。

  深圳知名服装企业也在不断拥抱新的营销模式。玛丝菲尔线上新零售平台“试衣到家”以AI科技+时尚体验+个性化时尚助理,打造全新的高端时尚新零售平台;歌力思运用绿幕技术,将线下真实走秀与线上数字虚拟技术结合,把秀场搬到“云端”,并成为国内首个入驻微信视频号的高级时装品牌。歌力思还与腾讯智慧零售进行战略合作,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

  科技+时尚 

  数字化转型加速 

  2020年,深圳市政府颁发了《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行动计划指出,未来5年,深圳时尚产业将紧抓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消费变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时尚行业向高质量的发展转变。

  在此背景下,深圳服装行业积极进行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力,品牌的创新能力和意识进一步增强。如,赢家时尚集团集团旗下承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的供应链板块,是国家工信部服装行业应用创新项目的首家实施企业。疫情期间,该集团的赢领智尚利用先进的智能产线快速转产,生产防护服支援抗疫。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也积极为企业搭建数字化平台。2020年4月,协会联合抖音举办了“云秀深圳时装周”,以“时尚不缺席”的姿态,首次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以全方位数字化的方式,推动时尚产业供应链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开启行业数字化转型征程。

  2020年10月,首个深圳“春夏”时装周亮相,作为疫后首次回归线下的时装大秀,深圳时装周深耕线上、打造数字赋能的全产业链平台。线上秀场与华为技术、中国移动合作,通过AI、机器视觉和流媒体技术实现秀场VR和360度自由视角的拍摄,通过5G技术完成全网多平台实时直播。协会还联合抖音共同打造“DOU品牌”IP计划,帮助设计师实现品牌力与商业转化力双向增长。

  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表示:“未来,深圳服装行业将紧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大“科技+时尚”的创新融合,全面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

  (来源:深圳商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