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四川宁南细蚕丝织就30亿大产业

  今年的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地处大凉山深处的宁南县举全县之力发展蚕桑业,目前,产值已突破30亿元,占全县GDP的一半,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标杆产业。一根细细的蚕丝,是如何织成一个带富一方百姓的大产业的?来看记者的报道。

  在宁南县南丝路集团,工人们正将一袋袋洁白的生丝装运上车,这12吨达到了国际最高等级的6A级生丝将通过上海发往意大利,经过许多国际大牌的加工、染色之后,进入全世界的品牌橱窗。

  宁南县南丝路集团公司总经理陈绍雄:国外奢侈品牌对我们生丝的质量要求相当苛刻,5公斤的丝不能够多于30个糙点,我这一片丝180克,长度在8万米,5公斤的丝就相当于有200多万米,我们经过各个环节的严格控制,最后达到了他们的标准,质量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宁南县位于四川与云南交界处,常年气温都在20度左右,光热资源丰富,非常有利于蚕桑的养殖。这些年通过对一个又一个工艺难关的攻克,宁南生丝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了品牌影响力和话语权。除了精湛的工艺,宁南生丝打破市场的产品底气也来自于高质量蚕茧的稳定产量。

  即将进入养蚕期,宁南县蚕业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国荣也忙碌了起来,对蚕室的准备工作进行挨家挨户的指导,用最好的环境迎接第一批小蚕的到来。

  宁南县蚕业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国荣:常言说的,养好小蚕8成收,或者养好小蚕7成收,因此养好小蚕非常重要,温度、湿度、气流、光线,非常精细,一龄期的温度比如说要80华氏度,上下不能相差1度。

  像陈国荣这样常年在田间地头为蚕农提供技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就有3000多个,搭建起了宁南县严密的技术服务网络。而刚刚升级为全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碧窝村蚕桑农业园,还创新探索出桑园套种模式,并采用技术手段实现对桑园的精细化管理。在收茧环节,宁南县运用智能信息化手段,实现蚕茧品质的严格把关。一系列的技术创新给蚕业带来了全面升级,“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养蚕149.03万张,产茧137.5万担,农户售茧收入达到30.15亿元。

  集全县之力聚焦一个产业的发展,宁南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不过,对于蚕桑产业的发展,宁南还有更大的蓝图。

  宁南县委常委、蚕桑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洪开明:我们将延伸产业链,引进后端的织造产业,增加产业的效益,开发采摘体验等旅游蚕桑文化活动,争取用2—3年的时间,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根据规划,到2025年,宁南县全县将建成蚕桑为主线的休闲旅游点6个以上,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形成现代蚕桑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格局。

  (来源:四川观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