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智能化诊断为兰溪纺织“把脉”

  兰溪的纺纱、织造业以众多的中小企业为主,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较强,并形成了集聚优势。然而,也存在着行业利润率不高、创新性不强、要素成本上升、产业链延伸受阻等问题。兰溪积极推行“4+X”智能化改造模式,推动了企业的优化升级,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向深层次发展,4月8日-10日,我市联合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浙江理工大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在兰溪举办了为期3天的纺织智能制造诊断活动,通过问卷摸底、现场诊断、模式提炼等方式,与当地政府、纺织及装备企业等共同探讨总结纺织集聚区及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活动期间,来自纺织、机械、电子、信息化等领域以及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大咖们齐聚兰溪,为兰溪纺织精准“把脉”。四十多位专家分4组共走访诊断了鑫兰、威臣、金梭、豪欣等在内的15家纺织企业。企业涉及纺纱、织造、服装三个方面。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制造现状,前期已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企业基本情况、智能化改造展望等多个方面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各位专家结合企业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对生产现场进行调研与诊断,详细了解和识别企业目前发展的现状与改造需求,并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

  4月10日下午,兰溪纺织智能制造诊断及供需对接会在兰溪世贸召开。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兰溪市副市长于纲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侯曦副会长结合此次现场调研情况,从企业建设、政府工作层面给出最终诊断建议。企业要完善企业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与能效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挖掘企业生产数据的潜在应用价值,加大对流程自动化与生成智能化设备的研发及应用,新建企业做好顶层规划和分步实施方案。同时,政府一要培训先行,做好政府引导工作,二要顶层规划,提升云平台服务能力,三要攻坚克难,破解“X”卡脖子难题。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界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分享相关的方案建议。企业、供应商也参与了交流,围绕兰溪纺织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建言献策。

  于纲副市长表示,下一步兰溪将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手抓,依托试点企业智能制造改造经验,稳步推进“百企提升”,持续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打造为广大中小纺织企业服务的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加快更多纺织中小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引进一批纺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院、纺织行业智能技术应用研究院,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高水平常驻型的创新研发团队,着力提升数字服务、创新服务的保障水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