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阿克苏打造超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链

  新疆新闻在线网2月5日消息(阿克苏台记者 热米拉 于凡 郭友君):阿克苏地区依托棉花产业优势,积极构建纺织服装产业体系,打造超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链,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帕提古丽?吐尔逊正和同事们忙着赶制一批出口欧美的订单。因为在原料初加工环节已对棉花进行过特殊工序处理,后续生产各项环节中省去了印染步骤,使得最终产品既节能环保,又有成本优势,备受市场青睐。帕提古丽?吐尔逊说:“孩子的衣服、内衣,还有高档的运动衣都可以做,这个要求高。”

  今年是帕提古丽?吐尔逊从事纺织服装产业工作的第23个年头。23年来,她见证了阿克苏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原来我们全是人工落纱、人工接线,现在是全自动,不用人跑过来跑过去,原来一天8个小时最高落纱100多公斤,现在全自动最少五六百公斤。”

  近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政策的拉动下,阿克苏地区引进培育了一大批纺织服装产业重点项目,使得当地纺织服装产业产能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日趋完善,竞争优势不断增强。阿克苏地区纺织就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鹏告诉记者,2019年,阿克苏地区已形成450万锭纺纱、8000多万件(套)家纺服装以及1.2亿米织布的产能:“阿克苏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家纺、袜业,上、中、下配套体系基本建成,规模成倍增长,我们的纺纱规模增加了10倍。”

  快速发展的阿克苏纺织服装产业带动了当地大量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全行业累计吸纳就业人数已接近6万人。在阿克苏明和纺织有限公司,来自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比亚木?卡司木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从一名农村妇女转变成为了产业工人。经过企业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现在她已经成为公司纺织车间的班长:“我以前是家庭妇女,带孩子、种地,口袋也没钱。我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纺织厂来上班,工资4000多块钱,最高可以拿到6000块钱。我现在越来越自信了,我买衣服、给儿子买玩具,现在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还有效带动了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产业不断转型升级。这几年,阿克苏地区在棉花精量播种、精量施肥、节水灌溉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棉农种植机采棉,重点突破棉花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低、拾花成本高的难题。2019年,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达到720万亩,其中,机采棉种植面积已达200万亩。眼下正值备耕时节,沙雅县塔河管委会艾格日托格拉克村种棉大户王森林今年准备进一步扩大机采棉的种植面积:“去年我试种了2000亩地机采棉,发现机采棉更加省时省工省力,一亩地的产量能达到450公斤,机采棉比人工采棉一亩地费用要少七八百块钱。”

  根据规划,今年,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将实现纺纱800万锭以上、家纺服装1.65亿件(套)、工业总产值400亿元的规模。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