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面料设计师培训在柯桥成功举办

随着柯桥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基于市场需求与流行趋势的产品开发已成为产品创新的主流导向,而实施创新的主体——纺织面料设计师亦随着创意设计在柯桥时尚产业发展中不断强化的核心地位而愈发备受重视。

625-26日,天天时尚六月设计交流周——“面料设计师培训”活动在位于浙江绍兴柯桥创意大厦的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举行。活动旨在依托柯桥“天天时尚”的优质平台和柯桥雄厚的产业优势,提高设计师在产品战略规划、设计创新、设计管理、色彩应用、品牌运营、市场拓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的设计竞争力和高端纺织面料的时尚话语权和定价权,树立中国纺织行业的品牌形象。

本次活动由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和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联合承办。为期一天半的培训,吸引了以柯桥区为主的纺织企业总经理、研发总监及纺织院校老师等40多名人员参与。

本次培训活动特邀东格质造创始人徐卫东作为主讲人。通过专题授课形式,围绕“高效、卓越的企业产品研发体系建设”主题,从“中国式产品研发的痛点”“中国产品研发的历史机会”“高效、卓越的产品研发与产品营销企划”三个方向重点阐述了纺织产业面料创新设计的现状、改进方向及提升路径。培训同时结合workshop实战与互动的形式,指导学员对所学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地系统演练,通过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以及良好的现场互动,让学员在新产品开发流程、市场需求、把脉趋势、面料推广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和高效训练。

在培训中,徐卫东为学员们介绍了设计时尚及奢侈品品牌的演变,他认为“趋势总是周而复始的。”只有正确判断趋势才能更好的布局。他提出了中国纺织产品研发的升级指标“成衣引导式”,即用成衣展示等方式去让客户更加直观看到面料的展示效果,增加产品吸引力,提升订单成交量。他谈道,“产品开发倍增法则”可帮助企业进行高效、卓越的产品企划与产品研发,引导企业去清楚了解客户需求;通过对品质、功能、成本价值的深化,开发老产品的新需求,聚焦企业优势产品,明确供应链对产品开发的重要性。“订单战其实是你和竞争对手的对买手和设计师时间和精力的争夺战。”徐卫东说。

workshop实战演练中,学员们以小组形式参与讨论和实操,同时结合自身在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徐卫东对每个小组的“作业”一一进行了专业点评,并详细解答了学员在设计当中的诸多疑惑。多位学员提道:产品创新开发没有方向、花型图案与原材料难搭配、开发品种多没重点、开发周期长、设备限制了面料设计的创意、产品开发出来迅速被模仿、产品研发后新材料批量生产不稳定、对市场需求不明确、研发不如客户来样轻松、找不到需求客户、展会成交率低、命中率低、利润低、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后期开发配套匹配难等等面料企业屡见不鲜的问题。对此,徐卫东从“人员团队、全员共识、差异化、创新方向”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建议。他谈道,企业首要了解市场需求,扩大产品推广渠道,精准锁定客户;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寻求需求差异化。

在“企业展厅建设与作用”小组讨论环节,针对学员们提到的展厅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徐卫东从展厅建设必备软硬件方面进行了指导。在他看来,陈列的产品分类是否清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色彩搭配是否得当,流行趋势有无体现,产品是否及时更新以及环境氛围的营造,都是吸引客户、留住客户、增加下单率以及抢夺买手和设计师时间的关键。

人才:赢取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本次“面料设计师培训”作为“天天时尚”六月设计交流周重磅的专题活动,多维度地聚焦创意设计技能、设计开发规划、设计审美、艺工结合、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内容,为柯桥区面料企业和设计师革新认知、焕新思维、创新实践上了系统而生动的一课。

面料设计师是创意、材料、生产、品控等诸多环节的整合者,也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重要力量,他们既是产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纺织尖端人才,也是纺织强国建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中国纺织企业中从事产品设计开发的人员达32万人之多,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 较多的纺织企业缺乏有效的面料设计师培养渠道,而通过针对性的面料设计师培训,可促进面料设计师充分发挥在面料设计方面的艺术天分和提高技术素养,满足纺织企业的迫切需求。只有不断提高从事纺织面料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才能帮助企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进而推进企业向原创设计和自主品牌发展。

多年来,柯桥区在设计师引育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累计集聚纺织设计类企业及创意设计机构148家、设计人才 1200多人,其中领军型设计人才 11名,涵盖纺织材料、花型、面料、服装、家纺等领域,年均设计花型多达4万多幅,注册花型版权、外观专利3300多件,设计服装家纺2500多款。此外,通过一年两季“柯桥时尚周”等“天天时尚”活动的实施,推进了国际时尚发布空间及设计师众创空间、中纺CBD建设时尚发布中心、创意大厦建设设计交流中心和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等纺织创意平台的建设和创意设计人才的培育。

当下,要推动柯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向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为基本特征的时尚产业转化,形成柯桥时尚产业高创意、高趋势引领的新业态、新模式,关键在于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而建立时尚人才发展体系、构筑起层次完整的设计人才梯队、强化时尚人才在柯桥本地的根植程度无疑是柯桥向“国际纺织之都”跃升的核心所在。

本次“面料设计师培训”活动的举办,有益于柯桥加速培养一支综合素养高、具备现代化管理水平、创造性产品理念、卓越市场拓展能力的设计师队伍,促进柯桥区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打造柯桥创意设计产业的品牌影响力,推动柯桥乃至中国纺织行业整体设计水平、自主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极富意义。

东格质造创始人。专业服装设计出身,1997年加入美特斯邦威集团,美邦设计力量的第一代创始人之一,历任设计师、设计中心总监、商品企划总监,品牌营销、商品研发、供应链董事副总裁。上海极装科技创始人,上海极装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屈一指的IP周边全方面服务方案提供商。专注研究并实践的领域:设计管理、品牌营销、商品企划、公司整体供应链管理、消费市场趋势洞察领域、电子商务,是善于跨界的设计师,主导和组织了众多社会轰动的品牌跨界活动,反响不俗。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