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广东沙溪欲破转型“天花板”

一直以来,纺织服装产业都是广东沙溪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沙溪亦有着全国牛仔服饰之都的美誉。沙溪辖区内有面积达6000多亩的服装工业园区以及400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产业优势明显。但经过多年的发展,沙溪服装产业也逐渐暴露出自主品牌少、金融支持弱和人才环境差等突出问题。

如今,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利好因素带动下,中山各大镇区都纷纷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产业转型升级、旧城改造等都蕴藏着不少潜在的发展机遇。就在不久前,来自深圳的佳兆业集团正式与沙溪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未来将重点加快推进沙溪城市更新、产业结构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实施“旧改”带动产业升级

经历了早年的高速、粗放式发展,沙溪当前面临着土地资源匮乏、产业产能落后、产业价值不足、后续发展乏力的多重困局。为了破解这一困局,早在去年年底,沙溪镇规划分局、农业与农村工作局、市规划设计院等相关单位组成了联合调研组,专程到深圳佳兆业城市更新集团考察,期待双方携手合作,推动沙溪城市更新发展的步伐。

沙溪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实施“三旧”改造,以推进城市更新带动区域内纺织服装及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是破解沙溪眼下发展困局的一大出路。本次沙溪镇与佳兆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要加快全镇旧改项目的落地开工,彻底转变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等旧容貌,实现产业提升、城市更新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佳兆业作为国内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旗下拥有20多家集团及专业公司,总资产近2000亿元。目前,佳兆业的业务已覆盖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主要经济区域,进驻全国近50个重要城市。

同时,佳兆业是国内第一家规模最大、经验丰富、专业能力较强的专业旧改公司,在业内被称为“旧改专业户”。随着房企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多元化发展是房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据佳兆业方面介绍,在目前国家强调“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地方政府会更加倾向于把土地交给能够提供更多、更好基础设施的运营商,真正实现以城市更新带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城市运营开发能避免区域城市、经济发展落入单一的“房地产化”发展模式中。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佳兆业集团的负责人表示,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范围包括沙溪、康乐、港园、涌头、涌边及汇源居委会合共6个行政村(社区),面积约12.8平方公里,占沙溪全镇总面积的23.3%。项目的完成将有效解决土地资源低效利用、产业产能落后、产业价值不足、后续发展乏力的多重难题。

依托产业打造特色小镇

据佳兆业城市更新集团中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宇江介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推进以及深中通道、深茂高铁的加速建设,中山作为大湾区几何中心和价值洼地,未来将承载深圳、广州乃至国内国际的资本、人才及高端劳动力的外溢,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巨大,这也是促成佳兆业集团进军中山并“联姻”沙溪的关键因素。签约后,集团将全力加速,推动更多产业提升项目尽快落地。

双方还将着力在城镇建设、产业提升、生态环境以及人文体育等方面展开深层次的共建开发,推进沙溪城市更新、产业格局升级。此外,佳兆业还计划建设人才公寓等相关的基建配套设施。  

除了与佳兆业等大型企业谋划新一轮城镇发展蓝图外,依托服装产业谋划沙溪国际时尚小镇建设,也是近一年多以来沙溪镇摸索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尝试。

记者了解到,去年正式动工的沙溪国际时尚小镇是中山首批18个特色小镇项目之一。该小镇主要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为依托,实施“特色产业-城市更新-文旅运营”一体化开发和持续化运营,通过技术创新、人才聚集、资本运作等手段,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大湾区国际时尚之心。

据时尚小镇项目负责人介绍,规划建设中的时尚创意城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启动示范区,整体改造面积约7万多平方米,而具有历史见证意义的“马克张”大楼则是该项目的首期工程。在去年9月份的启动仪式上,中国服装设计师(休闲服装)创作基地、中国服装印花研发中心、国家纺织面料馆中山分馆3家共建服务平台的揭幕,为沙溪国际时尚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承载行业顶级服务平台的功能。此外,广东牛仔俱乐部、华人礼服等8家企业也率先入驻了小镇启动示范区。

沙溪镇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沙溪国际时尚特色小镇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融入社会化资本,规划编制和产业招商同时启动,项目将成为沙溪推动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时尚服装小镇建设将立足于补齐沙溪服装产业的短板,聚焦服装人才培育、创意设计研发、创业企业孵化、品牌潮流发布等功能,打造时尚服装小镇和服装质造基地,增强沙溪质造强镇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