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运行
2016年1月棉纺织产业集群运行情况
                         2016年1月部分棉纺织产业集群运行情况
                                   (行业部)

    因春节期间多数企业放假停产,产业集群地区大部分不统计1月份数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针对此情况,分多组赴企业、集群地区进行了调研。结合部分集群实地调研情况,目前各集群生产运营逐渐步入正轨。
    一、年后集群企业开工较正常
    从实地走访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每个集群各有自身的特点,也有相同的共性。
    年后生产、运行基本保持平稳。走访的集群地区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生产方式以接单为主,今年整体订单比往年有所下降。原料以新疆棉、国产纱为主,少数配以地产棉、进口棉和进口纱线,万锭用工在70人左右。走访的集群本地劳动力资源充足,招工用工情况比往年好,节后员工返岗率高,但有部分企业反映“二胎政策”对用工略有影响,纺织行业劳动强度大,年轻人很少选择纺织企业工作,员工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生产运转有三班三运转、三班两运转或两班运转等多种形式。
    夏津县是我国棉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纺织工业总产值占其工业产值的近60%,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纺纱产能有所下降,有小部分企业关停重组。从走访的企业来看,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增加非棉纤维应用,纯棉产品也以生产精梳赛络纺和赛絡紧密纺或竹节纱等产品来提高附加值,多组分差异化新型纱线品种依旧有较好的市场,相关企业在如此的环境下依然能够有所盈利实属不易。
    临清县的纺织企业致力于打造符合自身优势的特色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走访的企业多数通过升级设备、狠抓管理、提升品质来占领市场;还有企业希望打造纯棉精梳高支纱知名品提升自身影响力,也有个别企业产品具有市场,在新增设备投资扩大规模。
兰溪作为中国织造名城,聚集了大量的织造企业,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纺织业贡献了当地工业产值的4成左右,兰溪织造企业以生产坯布和牛仔布为主,产量约20亿米。近年来,兰溪加快行业调整步伐,行业整体竞争力稳步提升。
    先锋镇色织业发达,是先锋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了集纺、织、染、印、后整理、服装、家纺于一体的色织产业体系,并获“中国色织名镇”称号。企业生产方式主要为接单生产,产品多以出口为主,走访企业近期订单较为正常,但纷纷表示受困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2016年企业经营将会十分困难。为提高企业竞争力,使企业顺利度过难关,企业依托政府技改补贴政策,纷纷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减少企业用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二、产能产量增减各异、产品转型升级
    纺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寻找出路。由于近几个月国内棉花降价,纯棉纱价格不稳定,加之国际进口纱的冲击,用工成本逐年增加,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部分纯棉纺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使用非棉纤维,生产纯粘胶、混纺纱,逐渐缩小用棉比例,而有些企业走“高支高密”路线,40英支到80英支的纯棉纱支均有生产,绝大多数企业全部改为自动络筒机,精梳赛络纺和赛絡紧密纺等新型纺纱技术成为产品升级的首选。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使得用工明显降低。
    织造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近年各企业认识到了设备升级的重要性,加快淘汰老设备,所上新设备均为行业最好水平,自动穿扣机、织机联网监控也被多家企业所采用,高水平设备的采用既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市场反映速度。
    三、加工成本逐年增加
    企业普遍反映用工成本、电费等成本逐年增加,在加工成本中占比增加,各地差异也较大;如员工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比例高,平均占员工工资收入的近50%,企业负担重。前几年用电价格随着煤炭价格一起上升,近年来煤炭价格下降明显,但是工业用电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有部分企业反应电费占加工成本比例接近40%,加重了企业负担。希望国家进一步下调工业用电价格,电费的降低可以激励中小企业设备升级改造的步伐。
    四、纺织原料、质量波动差异很大
    企业反映近几年国内棉花质量下降明显,纤维变短,马克隆值高,三丝过多,可纺性差等问题给棉纺行业带来了较多困扰,为一些企业想走高端纺纱带来了阻碍。对国储棉由于担忧质量,大部分企业依然处于观望状态。粘胶价格15年上下浮动异常,甚至超过了棉花的价格,今年春节后又出现不同的波动,对接单生产把控增加困难。企业希望尽快推进棉花价格与国际接轨,目前我国对棉花进口实行的配额管理制度,导致国产棉价格持续高于外棉,而国家对棉纱进口没有任何壁垒,只有棉花价格全面与国际市场接轨,才能保证我国纺织行业在平等的情况下与国际市场进行竞争。
    五、新疆纱线、外纱对内地纱的冲击进一步加大
    近几年东南亚纺织业发展迅猛,管理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新疆地区在用工、用电、运输等方面均有补贴。中低产品大量进口,对内陆纺织业冲击很大,市场份额有流失的趋势。
(注:本文数据来源为各产业集群上报。原创文章,转发请注明出处)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