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广东省调研报告

2021420日—22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调研组赴广东省均安镇、大涌镇、开平镇、新塘镇重点牛仔布、服装、洗水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了解行业运行情况。

一、运行总体情况

1、原料情况

近一个月以来,随着棉花价格的上涨,牛仔纱价格大幅上涨以10英支平纱为例,目前销售价格19500/吨。目前牛仔纱生产企业纱线出货速度较慢,纱线库存在30天左右。牛仔布企业的用纱保持1-1.5个月。

染化料方面,随着生产用原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提高,靛蓝染料价格本年度染料经过2次调价,出厂平均价格在50000/吨左右。

2、生产情况

从生产情况来看,重点牛仔布企业均满负荷生产,订单量维持在1个月左右;三班两运转百台织布机用工在90人左右,员工平均年龄40岁以上,平均工资在5000-7000/月,同比2019年持续增长;平均生产用电0.7/度。

3、市场情况

从外销市场来看,由于孟加拉疫情持续加剧,争取采取更严厉的封锁措施,导致运往当地的货物滞留港口,牛仔布企业回款账期增加,对于销售订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印度疫情更加严重,使得订单持续回流国内,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商机和利好。订单以小批量、多品种为主。

从内销市场来看,随着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上升,面料价格报价普遍1-2/米。下游服装企业接受困难,下单谨慎,市场趋淡,企业普遍看好国内巨大市场潜力,纷纷布局国内细分市场领域。

二、集群情况

走访集群均为“中国牛仔服装名镇”,以织造、浆染、洗水、制衣等生产环节为主。各集群纺织服装行业产值从几十亿到两百多亿不等,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在25%65%之间,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集群地区政府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采取多种举措引导产业升级:对技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助力企业主动转型;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建立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建立专业市场,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支持网络销售模式创新,鼓励创建自主品牌等。新冠疫情下,集群政府相关部门践行初心使命,任劳任怨为企业服务,有序安排企业员工接种疫苗,为产业企稳贡献了积极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1、企业员工老龄化问题严重,用工难和用工贵的问题依然突出,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重要的因素;

2、品牌商禁用“新疆棉”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企业的接单;

3、国内服装品牌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内需市场的开拓和培育需要更多的时间;

三、建议

1、希望政府能够对于企业智能化改造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2、呼吁政府妥善处理新疆棉的问题,为企业赢得主动和商机;

3、希望协会能够统一牛仔布和牛仔服装的相关的标准。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