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陕西地区调研

521-25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赴陕西西安、咸阳、宝鸡地区进行走访调研,走访了当地多家棉纺织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后期转型升级发展思路。

1、企业运行基本情况

所走访棉纺织企业西安、咸阳地区开工正常,未有停台现象4月下旬开始,市场显现疲软态势,产品库存增加,产销存比下降。宝鸡地区的棉纺企业规模较小,受市场波动影响订单缩水,部分企业开工未满生产纱支范围为40s-80s品种包括常规环锭纺、紧密纺、紧密赛络纺等。员工生产模式多为三班二运转工资约4000/月,招工难也是该地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尤其在宝鸡地区,当地人在猕猴桃种植时节,棉纺织企业缺工问题尤为突出。

2、中美贸易摩擦下市场渐显低迷

企业反映,受中美贸易摩擦事件的发酵,市场信心受挫,5月起订单量下降,产品库存有所增加。近期国内外棉花期现货,以及化纤价格继续下跌,下游观望情绪浓厚,纱布市场价格继续下跌。企业表示,一是纯棉、纯化纤纱线市场疲软明显常规环锭纺品种出货较难;二是高支数、功能性等附加值高的纱线仍保持一定竞争力部分企业的研发能力较强,且拥有较强的市场敏锐度,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表示通过研发、另辟市场蹊径,逐渐扭转局面三是强化生产管理,严控纱线质量,仍会保持一定市场份额。 

3、转型升级动态

面对重重压力与市场倒逼,所走访企业对未来进一步投产及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如下:一是加强市场调研,找准产品定位。陕西省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在市场快速反应力上略弱于江浙沿海一带,因此需要不断调研,培养过硬的销售队伍,才能很好打通市场;二是规范生产管理,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对人、机、料、法、环五大方面有效管理,产品质量才可以稳中有进;三是提高员工待遇,稳定人才结构。企业多以本地员工为主,尤其宝鸡市地区,在农忙时节如猕猴桃种植,员工离职较严重,适当增加工资标准,或可缓解用工压力。

四是要加强品牌宣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把品牌作为增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提高市场占有率。

4、相关政策建议

1)银行业支持棉纺织实业的经济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

关于融资难的问题,此次调研企业表示,银行业支持纺织实业的经济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在考虑长远发展,必然面临设备的改造与升级,需要足够的资金流作为支撑。企业建议国家要重视解决棉纺织行业等实体经济贷款难的问题。当遇到市场不好,经营遇到困难,若没有银行贷款扶持,造成资金链断裂,不利于棉纺织行业健康发展。

2)建议国家适当时机轮入储备棉

关于棉花配额分配方式的改革,企业认为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赞同目前的配额分配方式。对于棉花配额有关建议,企业表示,最近棉花价格不断下跌,国家适当时机轮入高等级棉花,以稳定国内棉价,提振市场信心;配额可适时发放,方便企业统筹原料安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