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浙江新昌、萧山调研

625-27日,中棉行协调研组一行在浙江新昌、萧山地区进行调研,走访了当地纺机及纺织企业,对企业的生产、研发、运行、技改、用工等状况进行了了解。

一、纺机企业

调研组在新昌县走访了2家国内转杯纺设备龙头企业。据了解,2家企业均在2000年左右开始生产转杯纺设备,产品质量过硬、性能好、性价比高,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产品以抽气式半自动转杯纺纱机为主。

1.市场状况

市场方面,2家企业均表示,近2转杯纺设备市场广阔、销量稳定,出口量也在逐年增加,企业自2014年下半年后就开始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企业介绍,随着转杯纺设备的技术发展,目前已经能够用精梳落棉纺出32支、40支的纱线,使得转杯纺设备的市场更进一步扩大,企业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2.产品研发

研发方面,企业表示,长远看,未来的产品研发方向是全自动转杯纺纱机,但短期的技术突破方向是半自动转杯纺纱机。据企业介绍,全自动转杯纺纱机同半自动转杯纺纱机相比,主要的优势体现在高产高速上,但目前按照国内情况来看,受到原料因素的制约,大部分全自动转杯纺纱机同半自动转杯纺纱机的纺纱速度差距不大,全自动转杯纺纱机的优势不明显,而相比全自动,半自动转杯纺纱机投资规模小,节电更多,因此短期内半自动转杯纺纱机不可被完全替代。企业还表示,当前纺织厂面临的招工难的问题日益凸显,而转杯纺的主要劳动强度集中在落纱环节,因此企业下一步的技术突破目标放在提高落纱工序的智能化上,从而进一步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用工,降低生产成本。

3.近年国内转杯纺发展

在国内转杯纺的发展方面,企业介绍,近几年购买转杯纺纱机的企业,内地企业主要以替换老设备为主,新疆企业是新增产能为主。同前几年的设备相比,目前的新设备纺纱单元更多,转速提高25%-35%,综合效率提高30%-40%。据纺机企业估算,2015-2018年大概有60%70%的设备销售量用在替换老设备上,特别是沿海地区,设备更换快,平均更换周期5-7年。内地新增产能方面,以浙江、江苏、山东地区为主,占据主要比例。

二、纺纱企业

调研组在萧山走访了2家转杯纺纱线生产企业,一家以生产转杯纺纯粘胶30支纱为主,产品主要用于生产汗布。一家以生产转杯纺纯棉6-21支纱、环锭纺纯棉21-50支纱为主,产品主要用于机织、针织、袜子、T恤等。

1.市场及运行

市场方面,据企业介绍,目前粘胶纱市场相对较好,一般生产出来纱线入库后几天之内就能卖出去,纯棉纱销售略差,并且原料价格一直在涨,新疆兵团棉花到场价17500/吨,原料价格增长高于产品价格增长,企业利润被压缩,压力增大。运行方面,目前2家企业均正常生产,当地电费为0.75-0.8/度。

2.原料状况

据生产纯棉纱的企业介绍,目前企业国内部分用棉量3.2万吨左右,一般贸易配额拿到800吨,企业原料主要来自新疆棉及国储棉,企业也有在期货市场上购买棉花。关于今年增发的棉花滑准税配额,企业表示已经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申请,目前在等待后续进展。

3.用工状况

用工方面,企业表示目前招工压力不大,平均到手工资在4000/月左右,但是企业反映明显能感觉到招工难度在逐年增加。企业表示今后会给员工提供宿舍等配套设施,以减少招工难度。

4.技术改造

关于技改方面,企业表示,面对用工难的状况,未来将继续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减少用工。在调研组走访时,当地一家企业的车间就正在进行改造。

5. 棉花和棉纱期货

关于棉花和棉纱期货,企业认为期货市场是纺织企业规避风险的重要工具,利用好期货工具对企业有很多好处,其中一家企业就表示,企业对期货十分重视,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期货方面的操作,不管是套期保值还是点价,企业都有参与,并且企业本身也是棉纱交割厂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