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在兰溪调研

 

2018年中棉行兰溪地区春季调研报告

38-10日,中棉行协赴浙江兰溪调研,先后调研17家棉纺织企业,涉及织造产能8000台多台,纺纱11.5万锭。围绕兰溪地区棉纺织行业运行情况、信息化建设、技术改造情况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了解。

一、行业运行情况

兰溪地区棉纺织行业运行整体保持平稳,开工情况较好,多数企业初八左右开工,开台率95%以上。调研企业以织造企业为主,主要产品为纯棉坯布和牛仔布。据介绍,2017年兰溪布产量同比略增,与设备升级和产能增加有直接关系。受产品同质化问题的影响,白坯布利润率较去年有所下滑;牛仔布企业运行平稳,利润率稳中有升。企业生产以订单为主,约占订单总量80%,产品库存在10天左右。原料库存30天左右,进口纱比例约占40%。白坯布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等地,牛仔布出口比例较大。调研企业织造设备先进,生产效率较高,单台喷气织机年产量约10-12万米;平均用电为60/百米左右;用工在100/百台左右,牛仔略高于白坯。

二、行业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和应对措施

据企业介绍,本地区大多为三班两运转,挡车工平均工资约为6000/月,在加工费用中占比约20%~30%。即便如此,招工难成为当今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高学历的纺织人才流动性更大,据统计,近2年高校来兰溪就业持续工作至今低于10%。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农村市化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当地就业机会增多,部分工人在春节回家后选择留在家乡发展;二是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女工更加短缺。三是织造设备自动化联网现阶段较难实现,机器替人空间有限;四是高级纺织人才大都希望留在大城市,工作环境好,收入高的地域。因此,企业呼吁当地政府一是加大外省市招工力度,利用政策吸引就业者,解决工人短缺的问题;二是利用自动穿经机等高效设备来代替人工;三是建议政府与企业合力建设纺织技校,培养专业人才,做好人才储备,解决纺织人才紧缺的现实。

目前,兰溪地区白坯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间竞争加剧,当地企业不得不低价出售产品,利润极低。面对这一现状,大多数企业表示2018年将以“产学研”及自主研发结合的方式,积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质量优、品种多,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增加盈利。

三、针对高质量发展,行业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政策支持的方向

从技术改造方面来看,多数调研企业设备先进,且正在有计划的更新设备,调整产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产能,增强自身竞争力。调研中约90%企业配备自动穿经机,而且有继续增加的意向,一方面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缓解用工紧张的局面,增强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企业浆料的选择局限性也将增加,PVA浆料应用面逐渐缩小。目前,调研企业32支以下的产品基本上都不再使用PVA浆料,部分企业能够做到全部不用PVA。调研企业坦言无PVA是棉纺织发展的必然趋势,兰溪棉纺织行业将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四、信息化技术在行业的应用情况

兰溪地区织造基本实现单机联网,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机台运转信息,收集机台基本情况统一汇总,财务、产销存的ERP应用较广。由于每家企业的生产情况不尽相同,对ERP生产系统的要求差别较大。调研企业普遍反映目前市场上的ERP与自身生产情况不匹配,使用有局限性。部分企业自主研发ERP系统,更加贴合自身生产情况,目前能够做到从订单、生产、计划的跟踪制定,接下来会将各部分有机融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企业。

五、产业延伸及平台建设情况

调研了解兰溪地区产业链延伸有两方面,一是非纺织企业依托自身实力及兰溪纺织行业整体环境推出出口报关、物流等服务,希望能够在出口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实现双赢。二是部分企业完善自身产业链,向纺纱、印染、服装领域延伸,成集团化趋势,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