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盛泽、张家港地区调研

35-7日,中棉行协调研组一行赴江苏盛泽、张家港金港镇地区进行调研,对企业的运行状况、节后开工、订单、技改、人才等状况进行了解,并听取了企业的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企业运行状况

盛泽地区纺纱企业以喷气涡流纺为主,该地区喷气涡流纺数量超过600台,产品主要以粘胶、涤纶、涤粘混纺为主,平均支数在30s-40s范围内。据企业反应,17年运行状况较差,原料购买困难,下游需求也被压缩,给企业造成很大压力。今年年初运行状况开始好转,订单充足,外单增加,企业预计18年状况会比17年要好。

张家港金港镇地区纺纱企业主要以差别化包芯纱为主,产品品种多,包括氨纶、色纺氨纶、仿兔毛等双芯、三芯品种,主要用于牛仔、休闲、时尚等面料,支数以中、低支为主。该地区纺纱企业总数300多家,总规模达300万锭左右。据了解,该地区企业大多生产小品种和差别化纱线,生产灵活,紧跟市场,17年与18年年初运行状况不错,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

总体上看,两地企业对2018年市场预测较为乐观。

二、行业运行风险与应对措施

据盛泽地区企业介绍,目前涡流纺企业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风险:

1.新疆地区政策好,产能大,对当地企业存在冲击。

2.人工工资上涨快,企业纺纱成本提高,企业压力大。

3.企业贷款难,财务压力大。

应对措施:

1.坚持技改,提升工作效率与自动化程度,减少用工,降低成本。

2.积极进行产品开发,生产高、精、尖与差别化纱线,提升产品附加值,避开常规品种。

张家港金港镇地区企业介绍,目前当地企业存在的分险主要有以下几点:

1.企业用棉困难,国内棉花市场价格高,企业缺少配额,无法进口国外棉花。

2.人工成本上涨,招工困难,赋税高,企业压力大。

应对措施:

1.坚持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减少用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产品逐渐转向以化纤为主,避开棉花。

三、转型升级

盛泽地区的纺纱企业以喷气涡流纺为主,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较高。因此,该地区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为产品开发。企业通过积极研发新品种差别化纱线,避开常规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利润。

张家港金港镇地区纺纱企业为了避免常规品种的激烈竞争主要生产差别化包芯纱,该地区纺企积极对现有设备进行一定程度的自动化改造,如增加自动理管机、自动落纱、自动络筒机等,以减少用工,降低成本。但张家港地区的纺纱企业均规模较小,考虑到纺纱品种适应性、资金、成本以及风险等因素,当地企业没有进行大规模自动化改造以及更换先进设备的计划。当地企业组成包芯纱商会,希望发挥集群优势进行集中采购的活动,并组织企业员工的培训,提升当地企业的竞争力,并希望能恢复其包芯纱集群的称号。

四、人才供求

盛泽地区和张家港金港镇地区的纺纱企业均表示今年招工紧张,报名人数大幅下降。

盛泽地区的纺纱企业由于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较高,虽然今年招工紧张,但没有影响到正常生产,春节节后正常开工,目前开台率100%

张家港金港镇地区纺纱企业今年受到招工难问题的影响严重,目前当地开台率仅为70%左右,预计正月以后可开齐。据企业反映,目前当地纺纱企业招工遇见了报名人数少,员工年龄偏大,缺少年轻人,一线工人后继无人等问题。

用工成本方面,两地的企业均表示,18年用工成本较17年进一步增加,涨幅为5%左右,“两班制”员工平均工资为6000-7000/月。用工成本的不断提升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压力。

为了应对招工难这一问题,部分企业计划从两方面来应对,一是坚持进行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改造,不仅要减少用工数量,还能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工人流失。二是给工人发放的福利进一步增加,如解决工人住房,帮助工人安家落户,可以达到吸引员工,降低工人流动性的作用。

五、企业建议

本次调研的过程中,收集到的企业建议汇总如下:

1.建议限制贸易商特别是外商参与储备棉拍卖,防止其哄抬价格,扰乱市场。

2.建议配额分配时参考税务数据,按各企业真实用棉量进行分配。

3.希望新疆棉种植技术稳定,减少收棉时地膜的吸入。

4.希望国家能平衡国内产业扶持政策,避免一个地区的优惠政策给其它地区产业带来较大冲击。

5.企业赞同中棉行协提出的建立内外棉差价的预警动态平衡机制相关建议。

6.金港镇地区氨纶纱企业希望金港镇地区恢复金港镇氨纶纱线产业基地称号。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