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阿克苏调研

828-30日,中棉行协调研组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调研,实地走访了当地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并针对企业生产运营和促进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一、整体情况

阿克苏位于天山南麓,是全国的优质棉生产基地。2010年,浙江省援疆项目“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成立,作为新疆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的首城,目前已入驻华孚色纺、联发、巨鹰、雅戈尔等纺织服装企业78家,已形成240万锭纺纱规模,共解决就业2.1万人,产业带动就业5万余人。除此之外,阿瓦提县作为全国优质长绒棉生产基地,具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吸引鲁泰纺织等国内知名棉纺织企业在此安家落户。

二、原料及产品结构

据当地纺织企业介绍,目前入驻工业城的企业生产经营较稳定,生产用棉全部使用新疆棉,地处新疆棉区可以随用随买,部分企业拥有自己的轧花厂,棉花供应有保障。依托新疆发展纺织服装的优惠政策,走访企业根据自身定位合理安排生产加工,产品以纯棉纱和粘胶纱为主,低支纱从10-32S不等,高支纱则从80-100S,另外还有全棉色纺纱。产品主要销往内地,部分产品出口欧洲等,近期销售较为顺畅。

三、生产成本及用工情况

生产成本方面,得益于新疆发展纺织服装的优惠政策,企业用电成本较内地优势明显,综合电价每度0.38元,且有出疆运输补贴、贷款贴息、岗前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用工方面,当地企业设备先进,万锭用工基本在40人左右,员工年龄大多在18-30岁之间,少数民族员工占比一般在70%以上,月平均工资在3500元以上,年底额外发放奖金,此外,企业还为员工提供用餐、交通补贴及职工公寓。优越的条件为当地少数民族的就业以及社会稳定做出了较大贡献,同时也保证了用工的稳定。

四、企业建议

走访企业反映,当前依靠新疆纺织的优惠政策企业发展情况较好,希望有关政策能够保持稳定且持续下去。同时,建议加快对优质棉种的研发,引导棉花市场优质优价。另外,目前新疆纺纱产能不断增加,但产业链后端的织布、服装企业等相对较少,后期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要不断完善,向产业链后端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