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河南商丘地区调研
    2017818-19日,中棉行协调研组在河南商丘市虞城、夏邑地区调研,实地走访了多家棉纺企业,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和产品结构等方面,并认真听取企业相关意见建议。调研情况如下:

        一、行业整体生产经营情况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拥有中国棉纺织名城的荣誉称号,位于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具有交通便利的优势。该县产业集聚区始建于2008年,主导产业为纺织服装业。商丘市虞城县的纺织业作为该县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大发展。据走访企业了解到,2017年市场形势整体好于去年,经营状况较好,订单较满,开台率基本为100%,多家企业均表示对今年下半年市场行情发展较有信心。产品库存不超过15天,个别企业甚至零库存。

    二、企业所用原料及产品结构

    商丘虞城、夏邑地区棉纺企业用棉占比基本为100%,新疆棉用量占比达50%以上。对近期国储新疆棉竞拍热情较高,并对储备棉延期持积极态度,认为能有效缓解企业用棉压力和库存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棉价的作用。

该地区的产品纱支多为32-80支,主要为精梳紧密纺或赛络纺纱线,部分企业生产6-32支气纺纱,大部分产品销售到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区。

    三、企业生产成本

    在吨纱成本结构中,除原料成本外,主要包括人力成本、用电成本,以及机物料损耗等方面。企业表示用电成本占比为40%左右,人力成本占比为30%左右,机物料耗费占比为30%左右。该地区的电费每度电为0.7元左右,占企业生产成本的比重较大,相较于新疆地区用电0.33/度左右,内地企业用电成本压力较大,产品的市场利润与新疆纱相比差距大。工人工资水平略低于江浙及沿海地区,大约为3000-4000元。环锭纺用工一般在40/万锭左右,紧密纺用工35/万锭,气流纺用工15/万锭,采用三班三运转或两班两运转上班制度。

     四、企业意见及发展规划

    1、设备技术改造方面。商丘地区纺织业也存在招工难、人才少的行业难题,当地年轻工人流动性较大,工人年龄在35-40岁左右。部分企业投入资金引入细纱机长车、粗细联、自动络筒等设备来减少用工人数,多数企业在设备技改投入与实际取得效益中权衡利弊,选择对设备进行小改小革,而非大刀阔斧进行大改。

    2、扩建产能方面。多数企业表示将重心放在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上,近期无扩建产能的打算。个别企业计划将扩大产能,拓宽销售渠道,满足订单需求,并在差别化、功能性纱线方面进行尝试,或投资于家纺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

    3、储备棉使用方面。多数棉纺企业认为,此次储备棉投放延期至929日,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棉价的作用,顺利帮助企业度过新棉上市前的空档期,能有效缓解企业用棉压力和库存资金压力。部分企业采用性价比较高的国储地产棉,满足纺中低支纱的生产需要。国储新疆棉的各项指标均获得了纺企的认可,在配棉中占有较高的比例。对于存在包与包差异大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引起重视,加强对储备棉检验、出库的监督管理。

    4、棉纱期货方面。对于近期棉纱期货的正式上市,多数认为将利好于棉纺企业,可以提供套期保值工具,有利于帮助棉纺织企业管理风险,并表示将积极关注棉纱期货的相关动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