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福建长乐地区调研
    8月9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赴福建长乐地区调研,走访了多家纺织企业,主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存在的问题等方面。
    一、整体情况
    长乐市位于福建东南沿海东部,纺织产业为当地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据了解,长乐地区纺纱规模较大,拥有一批产能较大、实力较强、技术水平较高的纺织企业。走访企业表示,目前企业整体运行正常,基本满负荷运转。目前纺织处于淡季,但企业会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反应,适当调整产品结构,确保整体盈利。
    二、原料及产品结构
    该地区企业生产原料主要为涤纶短纤、粘胶、棉花以及其他少量差别化纤维等,拥有丰富的涤纶和锦纶等化纤短纤原料。纱线产品主要包括混纺纱、纯化纤短纤纱、纯棉纱;纺纱形式有环锭纺、紧密纺、紧赛纺、涡流纺、气流纺等,其中部分企业紧密纺和紧赛纺产品比重较大;纱支在30S-60S之间;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等地区。
    三、转型升级
    实地走访了解到,近年来,企业非常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新增产能设备都比较先进。部分企业整个生产工序采用清钢联梳棉机、长车自动落纱型细纱机、意大利SAVIO络筒机。某些企业的涡流纺设备全部来自日本村田,气流纺采用瑞士立达的设备。先进的设备促进生产自动化、数字化,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降低用工成本,实现节能降耗。此外,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企业注重向差别化方向发展。根据市场需求,部分企业通过一定规模技术改造,生产包芯纱、缝纫线等。
    四、生产成本
    据企业介绍,原料成本约占生产成本的70%,电费和工资费用基本相当。由于近期粘胶价格不稳定,企业采购原料较为谨慎,随用随买,短纤原料库存控制在1个月之内。用电方面,据了解,走访企业电费价格在0.50~0.65元/度之间,部分企业享受购电优惠政策,且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可以享受更多优惠;另外,今年还实行峰期缩短、谷期延长等优惠政策。用工方面,企业用工水平为30-45人/万锭,员工工资(按8小时计)平均4000-4500元/月。企业员工95%以上为外省人,为了提高员工稳定性和操作水平,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员工培训,进行技能奖励,完善职业技能评定制度;同时,为了丰富员工的生活,企业还建立了运动和娱乐场所。
    走访企业表示,尽管目前产品销售放缓,但对未来市场依然充满信心。企业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智能化、产品差异化等措施抢占市场占有率,持续纱线产品的竞争优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