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江苏盐城调研

328-30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叶戬春副会长一行赴江苏盐城地区调研,实地走访了当地多家纺织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情况,听取企业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及建议。

一、整体情况

大丰区和滨海县是盐城市纺织企业主要聚集区,据了解目前大丰区纺织企业总产能在40-50万锭,滨海县总产能在130万锭。整体来看,走访企业2017年开年运行良好,生产稳定,产品销售顺畅,企业基本没有产品库存,总体感觉好于去年,但利润增长水平较低,同时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依然困扰企业发展,目前企业更加重注提质增效,投资扩产趋于理性,产能规模基本稳定,“做优、做精”是企业的目标。

二、产品结构和原料

开工情况较好,走访企业基本满负荷生产,纯棉、混纺产品均有,纱支主要在20-60支,高的在100支以上。为了取得更好的产销条件、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棉混纺产品占比提高,混纺原料包括麻、毛、粘胶、涤纶、天丝、莫代尔等,纱线种类更加多样化,产品附加值提高,效益有保障,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福建等地。

原料方面,走访企业棉花库存大多能保障2-3个月的生产需求,主要是前期采购的新疆棉和3月初竞拍的国储棉,随着近期棉花价格走低,企业采购更加谨慎,多数企业开始观望,打算到五六月份视市场情况再做计划。

三、用工情况

盐城是江苏沿海地区新兴的工商业城市,也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随着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增多,纺织企业招工越来越困难,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虽然能应对工人短缺,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无力承担。目前盐城一线纺织工人工资在4000/月以上,平均工资在3000-3500/月,包括五险一金。机械设备好的企业万锭用工在40人左右,一般企业用工在60-70人。

四、企业困难及建议

1、纺织行业九成之多是中小企业,它们的发展状况直接关乎到行业的兴衰。目前纺织行业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产业发展逐渐向大企业集中,中小企业发展越来越困难,希望国家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2、目前的棉花升贴水标准各指标间的跨度较大,一个长度级升水幅度达300元,纺织企业用棉成本大幅增加,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纺织企业的实际用棉情况,合理设定升贴水标准。

3、储备棉出库乱收费、强行安排运输等现象较为普遍,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此类行为。

4、棉花配额依然是纺织企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国内棉花产量下降,储备棉质量并不能满足纺织企业对高品质棉花的需求,希望国家能尽早取消配额制度,满足纺织企业生产所需,增强我国纺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