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纺织“智”造初见成效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近日开幕,展会设有9大展馆、逾10万平方米展会面积,以智汇纺织·跨出更好生活为主题,汇聚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全面展示纺织自动化机械及行业顶尖技术。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高级顾问祝宪民介绍,2018年我国纺织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912亿元,国内设备市场占有率达76.94%。同时,我国纺织机械设备在国际上已具备一定竞争力。

不过,祝宪民认为我国纺织产业也面临着不少问题。一是要素成本上升;二是资源环境约束;三是全产业链转移。因此,实现纺织智能制造,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有效途径之一,目前我国取得了初步成效。

祝宪民认为,首先,通过智能制造,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使服装服饰和家用纺织品的纤维加工量稳中有升,到2025年产品附加值提高10%以上;其次,通过发展纺织新材料及在产业上的应用,优化产业结构扩大规模。到2025年使高性能纤维占世界总量的30%,功能纤维占世界总量的50%,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占比达到35%;再次,通过绿色制造确保资源环境安全,到2025年印染单位产品工业能耗降低20%以上,全行业水回用率达到40%,原料可再生的生物基纤维占全球50%因此,我国纺织工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就是走智能制造、新材料及应用和绿色制造之路。”祝宪民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当前我国纺织工业已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行业发展迎来转折。在“十三五”规划中,智能制造处于重要位置,也是我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其中,棉纺、化纤长丝智能生产线在我国发展较快,已进入小批量推广阶段。

 “对纺织工业智能制造要保持清晰认知。”高勇说,当前我国纺织行业的智能制造属于自动化、数控化阶段,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距离,国内大部分纺织企业离工业3.0仍有距离,实现纺织工业智能化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目前,纺织行业的智能制造与国内其他制造业一样,发展迅猛,在“中国制造2025”指引下,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开展企业智能制造改造。在2016年至20183年间,共有27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及标准项目。据了解,目前纺织智能制造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发展智能制造要积极发展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纺织产业融合;发展新材料及应用,包括高性能纤维与功能性生产装备,产业用纺织品生产装备,纤维复合材料生产装备;发展绿色制造,包括节能环保印染装备,可再生纤维生产装备,纤维复合材料生产装备等。据悉,继化纤、纺纱、织造、印染、非织造、服装、家纺等七条线推广之后,明年我国将推出第八条线——纺织机械智能化生产线,进一步提升纺织机械智能化程度,并将向其他领域拓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