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掘金海外,柯桥纺企在行动

  当前,经济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开放包容,积极融入世界,世界才会拥抱你。柯桥作为全球纺织品集散中心,以大开放促大发展,不断推动中国轻纺城扩大对外开放。近年来,柯桥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强区战略,紧抓“一带一路”契机,开展“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鼓励更多的市场经营户和企业迈出国门投资办展,变城际交往为国际交往。 

  

  或是深入东南亚市场把脉消费动向,或是奔赴欧美参加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展会,或是抢占中东、非洲市场先机投资建厂……面对新形势,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柯桥纺织企业早已应声而动,“走出去”抢占海外商机。 

  据悉,目前柯桥区共有近500家企业赴境外投资,分布在6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新加坡、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那么,这些“走出去”的柯桥企业在海外是如何发展的,对未来有怎样的布局,对那些正准备“走出去”的企业又有怎样的参考建议? 

  

  初探海外,播下希望之种  

  随着中国轻纺城线上线下市场同步发展的深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柯桥外贸不断发展。不少纺织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打入国际市场,更有一些企业抱团走出国门,以展会、对接会等形式实地考察市场、开发客户,探寻更多合作空间。 

  主营纯色雪纺、色丁产品的“一万布业”在年前参加了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举办的越南采供对接会。据外贸部经理叶青介绍,此行是她第一次前往越南,由于主办方前期对采供双方进行了精准匹配,现场对接效率很高,收效不错。越南当地采购商对公司的多品类雪纺、色丁面料兴趣浓厚。同时,她还参观考察了胡志明市的蔡琼林、新平等纺织面料市场,真切感受了越南当地销售的面料质地、花型特色,了解当地的价格行情,为更好地开拓越南市场做足功课。 

  “虽然公司产品出口面向全球,但越南市场潜力巨大,不容忽视。”叶青表示,纵然目前“一万布业”在柯桥北市场、东市场、精品广场拥有几大门市,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但只有积极“走出去”,才能掌握更多主动权。 

  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谁能抢占先机,谁就成功了一半。在国内市场竞争压力加剧的情况下,“一万布业”提早开发越南新兴市场,聚焦新蓝海,而主营梭织、染色、印花面料的绍兴华族纺织品有限公司则将目光投到了时尚发源地意大利,谋求高品质发展。 

  不久前,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魅力绍兴-中国轻纺城展览”上,华族纺织携百余款经典印花、格子面料参展,“展位人气很足,看样、拿样的客户络绎不绝,一天积累了近30个意向客户。”绍兴华族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爱华兴奋地告诉记者,此次意大利丝路之旅收获丰厚,不仅在那不勒斯展参加了展览,还前往意大利纺织服装集聚区普拉托,与100多家当地面料商进行了实单对接。“我与几个意向客户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意大利之行结束一个月后,已有两位意大利华人客户带样来过柯桥谈合作。”段爱华认为,意向订单意味着合作机会,也许短期见不到成效,但与新的客户建立了联系,主观能动性能让“遇见”变成合作的可能。 

  此外,段爱华一行还前往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等多地实地考察了当地市场与企业,深入感受意大利独特的历史人文、时尚创意。她表示,“意大利制造”强调舒适与设计,并对品质、环保有较高要求。接下来,华族纺织还将跟随中国轻纺城的脚步,探寻更多海外市场,播下希望的种子。 

  TIPS  

  越南市场观察:越南电力充足,水资源丰富,政治稳定,人员素质相对较高,制衣工的效率大概是中国的70%~80%,远高于亚洲其他国家。但越南的纺织产业链尚不完整,还需要弥补织造、印染等中间环节,目前正在经历进口面料国产化的过程,大概需要10年时间。在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市场的考察中,越南位居第一。 

  意大利市场观察:意大利是老牌的纺织服装生产大国和强国,服装品牌众多,设计资源丰富,拥有超过46000家公司,营业额超过540亿欧元,是世界上第二大服装出口国。“意大利制造”以精良品质享誉全球,经营五六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众多,他们的产品在品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尤其突出。 

  参展建议:备齐与采购商交流所需材料,如公司宣传资料、英文名片、与国外客商合作的要求条款等;了解当地文化习俗、语言沟通等问题。 

  

  投资海外,耕耘广阔沃土  

  常去东南亚旅行的你,在感受异域风情的同时,是否观察到,海澜之家的门店已开在了马来西亚街头。随着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力日渐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开始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走出国门,在新的疆土投资兴业。 

  绍兴君忆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志君是柯桥较早做外贸的商人之一,2014年开始,他已不满足于地域和行业的局限,先后在阿曼、迪拜、卡塔尔、巴林四个中东海湾国家投资建厂,形成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工厂目前拥有员工40余人,以将单面绒、双面绒加工成抱枕、靠垫、毛毯、窗帘等家纺用品的简易生产为主。”丁志君提到,当地劳工主要为印度、巴基斯坦人,平均月薪2000元人民币,没有其他额外支出,成本相比国内要低得多。 

  出于宗教信仰、消费理念的不同,国内几年换一次的窗帘、靠垫,在中东普通人的家庭中,三五个月便要换一次,因此家纺用品也成了一种易耗品。投资中东国家,是丁志君多次深入当地市场与客户沟通后的决定。布局多国,是他对文化习俗相近国家具有相似审美观念、消费观念的准确判断。“在中东有了自己的公司,中东市场的主动权就掌握在了自己手中。”丁志君认为,在相同价格竞争下,看得到的产品保障,感受得到的高效服务,让当地市场的客户更能产生信赖。 

  目前,丁志君每年在柯桥与中东多国间不断往返。10年前还在中国轻纺城天汇市场经营门市的他,青春懵懂,英语结巴,怎么也想不到10年后的自己会在遥远的中东国家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布局他的纺织新版图。而早在10年前,浙江米娜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长军已开始了在东非国家的投资。 

  基于一位值得信赖的埃塞俄比亚朋友的推荐,魏长军先后在东非投资了木板厂、纺纱织造厂和印染厂。前期的木板厂虽与主业不沾边,但积累的经验,比如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人文环境,以及工厂的运行情况、整体管理等为之后的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1年,米娜纺织顺利拍得一家位于埃塞俄比亚的国有纺纱织造企业。“这个工厂由比利时、意大利等国援建,设备先进,配套设施相对完善。”魏长军如获至宝。在他的经营下,纺纱织造厂取得了长足发展。 

  随后,魏长军又在埃塞俄比亚建起了一个印染厂,车间生产参照欧洲标准,所有的设备都是原装进口。“这家印染厂,哪怕放到柯桥,也是比较先进的。”魏长军表示,下一步,他还将办一个服装厂,形成从纺织、印染到服装的完整产业链,将柯桥的产业基因移植到广袤的东非大地。 

  TIPS  

  中东市场观察:中东地区以沙漠地形为主,气候炎热、资源匮乏,因此日用品、服装等基本都要依赖进口。同时,中东地区石油资源丰富,财富显著,民众的购买力旺盛。根据全球伊斯兰经济状况报告显示,到2019年,穆斯林消费者预计在服装方面的花费将达3270亿美元,超过目前英国、德国和印度三大服装市场的总和。 

  非洲市场观察:西非国家存在着天气炎热、战乱、传染病等问题,而位于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则气候舒适、劳动力丰富、用电便宜,是非洲较安全的国家之一。埃塞俄比亚与欧盟有协议,除武器交易外,其他都不用缴关税,可以规避一些贸易壁垒。但当地没有完整的工业产业链,观念、生活节奏、工作效率、物流状况等与工业社会存在差距。 

  投资建议:确保政治环境、治安、资金等多方面安全;了解当地的消费需求、市场状况、文化习俗等;明确当地投资相关政策法规,包括税费、人工成本、劳工签证等。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