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石狮智能装备发展步伐加快

  近年来,福建石狮市以智能制造为新动能,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通过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支持智能设备升级换代等措施,石狮70%以上传统制造企业开展了生产装备、生产车间、操作系统、管理体系等智能化应用提升,培育出一批典型示范企业。

  在物联网经济形态迅猛发展和福建泉州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的新形势下,石狮市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成立智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石狮市出台了《石狮市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加快发展智能产业配套政策》、《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十条措施》、《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培育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构建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逐渐形成了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石狮市设立首期10亿元的智能产业基金、规模5000万元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政府每年预算安排一定规模财政资金作为智能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根据每年重点支持项目及相关优惠政策需求予以配套。

  智能产业基金重点投向技术领先、投资总额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智能产业项目。对技术先进、优势明显的智能产业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创新专利许可收益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型信贷产品。

  石狮市还推动一批项目与福建省技改基金对接,对符合条件的智能产业企业优先列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单,辅导、支持企业上市,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助力智能产业发展。

  与纺织工业相配套的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并且逐渐向数控化、智能化的新型高端装备转型。永信数控生产的数控电脑绣花机等11个产品入选2016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宝翔机械生产的电脑毛圈提花针织圆纬机等5个产品入选泉州市高端装备设备名单。

  “生产效率提高25%,加工质量提高,工人劳动强度减轻,这都得益于我们引进了智能制衣吊挂系统。”华飞服饰副董事长尤良亚如是说,流水线轨道上的“衣架”都安装了一个电脑芯片,芯片里记录了所有生产数据。

  石狮市全力搭建智能产业科研平台,加大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及高校研究机构的引进力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专项支持。依托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等平台推动和实现高端装备及零部件的创新研发,不断拓宽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发展壮大更多的智能科技项目。

  产学研对接合作是石狮市一个举措,石狮市收集辖区内智能产业企业在技术方面的需求,加强与泉州装备制造研究院、厦门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的对接,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不仅如此,石狮市还落实知识产权开发和保护机制,鼓励企业参与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快知识产权转化,推动核心技术专利化。

  目前,石狮市70%以上传统制造企业已开展生产装备、生产车间、操作系统、管理体系等智能化应用提升,先后培育了华飞等一批典型的示范应用企业。华飞服饰公司拉布、裁剪等环节均实现电脑自动化控制,订单、采购、仓库、生产、财务全部导入ERP管理系统,成为福建省最先进的智能服装生产企业之一。石狮市已组织认定市级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9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6个。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