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宁波将打造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新兴产业百人会“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于24日在浙江宁波举行,据悉,近年来,我国石墨烯材料发展较快,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下游应用不断取得突破,如锂电池、超级电容、防腐涂料等。宁波以制备为抓手,聚焦重大应用,将打造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宁波是国内较早开展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地区之一。最近3年,宁波大力推进石墨烯材料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投入近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37项石墨烯材料应用研发项目,在超级电容、动力电池、防腐涂料、改性橡塑等多个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成果。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规划中,石墨烯材料产业是八大细分行业之一。

  宁波的石墨烯制备研发方面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焦点,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底在国内率先建成了百吨级石墨烯示范生产线,2016年又扩建至500吨/年,实现石墨烯粉体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在产能、品质与成本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石墨烯技术团队突破了石墨烯薄膜连续卷对卷生长和转移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20厘米宽幅千米级单层石墨烯薄膜的快速制备,计划在6月建成年产百万平米50厘米宽幅石墨烯薄膜卷材生产线。

  在石墨烯应用方面,宁波取得多项突破。例如,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1-3万法拉大容量石墨烯/活性炭复合电极超级电容器和石墨烯纳米混合型超级电容器,该产品已经应用于宁波、广州、武汉和奥地利格拉茨等城市电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石墨烯技术团队已研发出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石墨烯改性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与维科电池合作的石墨烯导电剂高容量手机电池,已经在3万部智能手机中应用示范。

  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费小琛表示,宁波已在石墨烯技术领域发表了数十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获得了近百项授权专利,目前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已经获批成为浙江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宁波将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已有的研发、测试分析平台,建设研发设计中心、测试分析中心等基地,引入新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及团队、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实现创新能力不断壮大,争创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来源:烯碳资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