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下游产业
2022年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运行分析
  2022年,受地缘冲突长期化、新冠疫情频发、通胀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经济趋于下行态势,市场需求疲弱、贸易环境更趋复杂等风险因素给我国家纺行业带来严峻挑战,行业总体运行稳中承压,行业产销规模有所收缩,盈利能力总体维稳,展现行业发展韧性。

  一、行业总体承压缓进

  2022年,受到市场需求不足、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等因素影响,家纺行业产销规模较上年同比有所收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规模以上家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1%。行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和成本控制初见成效,全年规模以上家纺企业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大幅减少,利润保持了2.11%的小幅增长,行业总体承压缓进,行业质效逐步改善。

  二、内外贸压力与机遇并存

  (一)出口下行趋势明显

  2022年由于全球经济低迷、消费疲软加之订单回流红利消失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压力,我国家纺产品出口下行趋势明显。据我国海关数据统计,2022年我国出口家纺产品共计460.48亿美元,同比下降3.85%;其中,出口数量同比下降8.42%,产品单价同比增长4.99%且维持在高位水平,出口额单月同比增速逐月收窄,自8月份以后环比增速连续收窄,量减价增使外贸企业压力逐渐攀升。

  从主要出口市场看,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发展疲态进一步显现。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对美、欧、日出口家纺产品同比分别下降16.85%、14.19%和5.44%。

  新兴东盟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我国对东盟市场出口家纺产品共计8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数量同比增长8.28%,单价同比增长4.35%。

  (二)内销总体趋于平稳

  2022年受国内疫情影响,物流压力陡增,原料成本高企等不利因素严重阻碍了家纺企业的生产运营。消费场景恢复缓慢、受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导致的市场需求总体偏弱给家纺行业企业带来较大挑战。家纺骨干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拓展智能化、品牌化改造,注重研发与成本控制,行业质效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全年内销产值基本与上年持平;协会跟踪统计的250余家家纺企业和13个重点产业集群内销产值均实现小幅增长。

  三、各子行业承压运行

  (一)床上用品行业承压趋稳

  从出口情况看,2022年我国出口床上用品13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6%。其中美、欧、日传统市场下降明显,东盟市场仍保持较高水平增长。从内销情况看,床上用品受国内疫情影响,市场消费动力总体偏弱,传统销售旺季营业额较上年下滑较为明显。国家统计局统计的1095家床上用品企业2022年内销产值同比下降6.02%。

  与此同时,床上用品行业效益趋于稳定,规模以上床上用品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保持小幅增长1.26%。床上用品骨干企业在大健康、睡眠科技等热点领域的积极探索也为行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二)毛巾行业持续收缩

  毛巾行业总体呈收缩态势。2022年我国出口毛巾26.02亿美元,同比下降4.93%。在主要的毛巾产品出口市场中,除日本市场保持增长外,其余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2022年规模以上毛巾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68%。毛巾行业在外贸环境错综复杂、替代产品频出影响需求的压力背景下还需积极探索,在寻求新的消费需求的同时注重产品研发升级与品牌化道路发展。

  (三)布艺行业增幅回落

  2022年布艺行业增长出现拐点,在近几年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出现回落。出口的布艺成品,如窗帘、装饰织物等降幅明显,一方面与上年外贸订单回流的红利造成的高基数有关,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疲软、地缘政治冲突造成的需求大幅下滑等因素都对布艺产品市场需求造成较大影响。

  据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出口布艺产品171.86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1.02%。出口产品以布艺面辅料拉动为主,东盟市场起到有利支撑,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的大量纺织服装订单流向东盟地区,或推动其加大对我国布艺面辅料进口。成品窗帘出口额除东盟实现小幅增长以外,其他市场较上年有所下滑。

  四、行业还需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总体来看,2022年家纺行业总体在下行压力下维持平稳运行。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消费需求恢复尚待时日。但与此同时,家纺行业仍然具备平稳恢复的基础条件: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作用下,国家宏观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为家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基础与保障。在国家大力弘扬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家纺行业企业在国潮、大健康、品牌化、可持续发展等大趋势下仍将有广阔的开拓空间。在双循环背景下,随着RCEP逐步生效和“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也为家纺行业外贸拓展领域提供保障。家纺行业整体还需坚持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稳定释放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复杂形势下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