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下游产业
大变局之下“一块布”瞭望全球展现担当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多重压力与多种挑战中,诸多全球性产业风起云涌,面临着重塑与变革。劳动密集型行业、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纺织行业在这一特殊时期站在了时代的变革窗口。

  从工人无法到岗、产业链受阻,到订单取消、库存渐高……今年以来,身处“局”中的一块块布匹受创严重,业界纷纷自寻出路,并期盼全球纺织行业协作突围。与此同时,口罩、防护服等纺织产品源源不断输出,展现了非常时期的纺织担当。

  放眼拥有亚洲最大轻纺专业市场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其线下日均客流量约10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日前,绍兴柯桥举办了以“产业新价值、纺织新贡献”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代表线上线下云集,共商大变局之下世界纺织行业的突围路径,共话全球产业协同的美好愿景。

  纺织人“疫”往无前为经济重启担当

  从最初停工停产、劳动力不足到后来货出不去、款难收回,疫情面前,纺织服装行业遭遇了重重困难。行业经受了巨大考验,也同时展现了责任担当。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忽如一夜疫情到,大街小巷戴口罩,体现的就是纺织的力量、纺织的担当。”

  “从年初订单的取消、延迟,到及时转产防疫用品,纺织企业的反应非常迅速。”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谈到,“口罩在整个纺织服装领域其实是非常小众的商品。但是小小的口罩以一己之力从4月份开始拉动纺织服装出口,到现在每个月都是正增长。”

  张锡安说,防疫用品不仅满足了国内的需求,也满足了国外的需求,“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说,中国纺织业对全世界人民的健康防护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积极思变转产防疫物资只是纺织行业显担当的缩影。在疫情仍未散去的当下,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纺织行业代表线上线下云集,期盼通过与会、探讨的形式为全球经济重启发出纺织业的呼声。

  该大会举办地浙江省是纺织大省,截至今年9月,该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810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879亿元。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表示,本届大会是展示创新成果、共话产业发展的盛会,浙江将与各国的纺织行业组织、专家、精英人士建立良好的合作沟通渠道,全面推动浙江纺织产业向智慧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聚焦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

  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已经不是头一次。国际服装联盟主席Han Bekke通过视频表示,“其实,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纺织行业就走在了寻求复苏的路上。”

  在企业代表、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荣看来,“口罩和防护服只是过渡性的产品,最终我们还是要靠创新、数字化来提升竞争力。”

  的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来袭,对于传统纺织业而言,更不可置身事外。不过,业界人士深谙其道——数字化是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认为,疫情加速了整个社会的数智化发展,数智驱动是纺织产业的新增长点。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看来,科技发展的质量决定着产业发展的质量,科技应用的深度决定着产业延伸的广度,科技的话语权决定着产业的话语权。

  以时尚产业为例,其凝聚了诸多科技创新元素。2020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期间,2020第八届柯桥时尚周举行,据了解,这是国内外少见的以面料为核心的时尚周,可以折射出纺织面料的设计创意、科技创新水平。

  浙江也是数字经济大省,近年来该省各地尤为重视纺织产业的智能化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绍兴柯桥已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打通智慧创意与智能制造、连接工业生产与美好生活的重要桥梁纽带,当地将坚定不移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以布为媒”全力促进新发展格局。

  重塑全球产业链打造命运共同体

  审视当下,经济全球化趋势仍然势不可挡,不过全球产业分工格局、贸易格局、创新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纺织工业已经迈入全球化、创新化、责任化的发展新阶段。“目前,我们还需要重新规划行业,重新规划供应链。”Han Bekke说。

  纺织业是促进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也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产业链的坚硬与脆弱与世界经济社会息息相关。

  孙瑞哲认为,“在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产业链深度调整、数字化进程加快等挑战之下,纺织行业需要加快调整以适应世界变局。”

  2020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上,“世界布商国际合作联盟视频”发布,美国、意大利、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代表表达了全球纺织产业协同发展的愿景。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荣誉主席Mario Boselli通过视频说,“我希望能与中国合作,交流两国精美绝伦的新设计。”

  不仅有行业期盼,纺织担当也再一次体现。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在本届世界布商大会上,12位纺织企业家作为代表发布《中国绍兴·柯桥气候行动宣言》,期冀用实际行动助力实现低碳纺织目标。

  中共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表示,柯桥将以世界布商大会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加快建设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全力为世界纺织变革、创新,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和机遇,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