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下游产业
“限喷”两年半吴江纺织业现状调查
    2017年吴江全面启动喷水织机专项整治,明确到2019年年底将本地区喷水织机总量减少30%。

  今年是“限喷”行动第3年,且时间过半。这2年半来,吴江各地“限喷”举措进展如何?面对越收越紧的“环保枷锁”,纺企如何应对?吴江纺织产业前景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开展走访调查。

  从“提心吊胆”到“淡然处之”“转型求存”已成共识

  在采访多位纺织从业人员后发现,与2年半前相比,目前吴江纺织行业从业人员心态都较平和,没有之前那种普遍的紧张和焦虑。

  “压力当然是有的,不过至少不像2017年时那么‘提心吊胆’。”盛泽一位纺企负责人说,2017年“限喷”风暴刚刚刮起不久,他们公司就投入3000万元进行设备升级。

  “我们不但淘汰落后的喷水织机,还从德国引进一条涂层生产线和一条高分子功能性制膜生产线,主动把生产链条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这名负责人说,得益于企业的“先知先觉”,他们顺利度过“限喷”风暴,企业织机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保证生产能力。且随着这2年企业在面料后整理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几款特种面料得到市场青睐,今年公司顺利与欧洲一著名体育品牌达成合作,成为该品牌运动服饰的面料供应商之一。

  2010年成立的苏州世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眼光长远”的企业。在建设厂房时,公司董事长张冬林主动联系污水处理厂,希望可以接入排污管网。由于周边地形复杂,接管成本过大而作罢。随后张冬林投入50多万元,在厂区自建一套中水回用系统。2017年他又投入50万元,对这套系统进行升级,提升其净污能力。

  自建中水回用系统,看似增加成本,但这套设备每天可以为世涛纺织节省40%左右的治污成本。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节省的成本不断上升,而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被用于生产设备的更新。目前世涛纺织拥有400多台世界先进的喷气、喷水织机,自动化程度非常高,节约大量人力成本。“平均算下来,每名工人可同时操作6-8台喷气织机。此外每名工人还能同时操作30多台喷水织机。”张冬林说,如今“转型求存”已成为纺企的普遍共识。

  “轻装上阵”与“负重前行”两种模式自如切换

  “轻装上阵”与“负重前行”,看似相反的两个词,现在同时存在于大多数吴江纺企的身上,且毫不违和。

  “‘轻装上阵’,‘轻’的是成本,是负担;‘负重前行’,‘重’的是环保责任和市场压力。”位于平望镇的吴江新腾巨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志根从事纺织行业近30年,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精准的判断力。他说,自成立以来,新腾巨先后经历5次大规模的设备升级,最近一次就在2017年。

  “纺企走‘绿色环保’道路是大势所趋,我们能做的就是顺势而为。”梅志根说,新腾巨目前拥有喷水织机352台,其中大部分是从日本进口的津田驹810型喷水织机,是当今市场上先进的喷水织机。

  “我们在坚持设备更新的同时,还持续进行软件升级,加强内部管理,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加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梅志根说,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他们刚与杭州某企业签下一笔100万米的面料订单,对方选择新腾巨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面料。

  “对方要求很高,首先对原材料就很挑剔。”梅志根说,对方要求纱线要同时具有弹性、耐磨性和撕裂拉伸性,这就需要企业使用复合型纱线。同时对方在追求织物垂感的同时,还有功能性方面的要求。新腾巨与多家上下游的合作厂家协商、尝试,花了近2个月时间打样,终于生产出让对方满意的面料。

  “一方面,企业通过设备升级、技术创新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让他们在面对市场竞争时可以更游刃有余;另一方面,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承担起环保责任,愿意为社会和谐发展尽一份力。”谈起“限喷”2年半来的行业变化,平望镇喷水织机整治办公室办事员龚瑞荣说,现在纺企接单多以“小批量、定制化”为主,对于新产品投入力度较大。据他们了解,平望的纺企正在着重开发有防紫外线、阻燃、防菌等各种功能的面料,在市场上的反响还不错。

  “大家都清楚,只有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处于不败地位。”龚瑞荣说。

  市场竞争力不降反升大浪淘沙“强者愈强”

  经历了两年半“限喷”风暴的“洗礼”,吴江喷水织机和喷水织造企业的数量都在减少,那说明吴江纺织产业集群竞争力下降吗?通过调查发现,事实恰恰相反。

  “截至今年6月初,盛泽镇喷水织机数量从2017年的13.77万台降至10.77万台,喷水织造企业数量从1600家降至1100多家。总量下降,但单家企业喷水织机数量从原来的86台上升为95台,我们估计接下来会升到100台,另外单台织机的平均效益从4000元上涨到6000元,这说明,留存下来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不断增强。”盛泽镇综合执法局环境保护科相关负责人说,那减少的400多家企业,没有一家是他们强制查封的,都是自身产品被市场淘汰,从而导致企业被兼并或被收购。

  简单归纳一下那些被淘汰的企业,能找到不少共同点:设备老化、生产效率低下、产品附加值低、亩均效益低、能耗极大、造成的污染重、无证无照……用一名长期从事纺织行业数据分析的媒体从业人员的话来说,这些企业“不关都没天理”。

  “政府限制喷水织机数量,进行总量控制,根本上是为推动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纺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一位纺织行业资深从业人员说,目前看来,经过2年半“限喷”措施的实施,吴江纺织产业的“强弱”分别愈发明显,且呈现出“强者愈强”的趋势。

  “那些竞争力强的企业,他们收购弱势企业看重的不是那些现成的机器设备,而是这些织机所代表的‘生产份额’。”该资深人士说,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吴江都将进行喷水织机的总量控制,所以每一台登记在册的喷水织机,都代表一份“生产份额”。

  “那些通过兼并获得‘生产份额’的企业,本身实力强劲。他们在获得‘生产份额’后可以购买国外的先进设备,扩大产能;在硬件、软件都占优的条件下,他们的产品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获得更高的利润。”该资深人士说,获得高额利润后,这些企业又能投入更多财力进行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从而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这就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产业发展需要优胜劣汰,‘限喷’如同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企业都是行业翘楚,而以这些企业为骨干,吴江纺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更上一层楼。”在采访的最后,该资深人士这样说。

 

  (来源:吴江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