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下游产业
2017上半年本土服装行业热点回顾

6月即将结束,2017年已经过半。这半年,服装行业瞬息万变,面对低迷市场的严峻考验,形式依然不容乐观。营收暴跌、收购破产、人事变动......但也不乏一些服装企业勇于自我突破、积极转型,接受市场挑战。

女装品牌上市之路

1月9日,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2017年首家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时尚服饰企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共有三家女装企业登陆A股,分别是太平鸟、日播时尚和安正股份,拉夏贝尔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其A股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而玛丝菲尔、欣贺股份和地素时尚也积极筹备上市,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

服装品牌上市热情不减,但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正式启动上市流程,太平鸟的IPO走了近六年。其间经历两次股改,三年规范期,排队排了近三年;赴港上市近三年,拉夏贝尔对A股仍然念念不忘,并于2012年、2015年、2017年三度冲刺A股IPO。

近日,太平鸟交出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财务“成绩单”。年报显示,2016年度太平鸟的营业收入为63.20亿元,同比增长7.06%,归属股东净利润4.27亿,同比下降20.22%,这是三年来首次下跌。无独有偶,在国内排名第一的设计师品牌江南布衣在香港上市后仅一月就差点跌破发行价。

点评:对于服装品牌而言,上市是一个起点和平台,借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可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张力,而并非品牌自保的万全之策,由于资本遇冷、行业遇冷等因素,一些品牌需转变思维、做好转型布局,以避免股价下跌、市值蒸发。

企业争相更名的背后

上市公司更名是我国A股市场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报喜鸟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3月25日,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名称由“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与报喜鸟一样,山东如意也宣布公司名称自6月12日起变更为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如意集团。本次变更后,如意集团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毛纺服装集团。服装业务的纳入,意味着如意集团的毛纺服装整条产业链已然形成。红领集团也加入更名队伍。

为了改变传统服装品牌印象,完成企业转型升级,成立22年的红领正式更名为酷特。

点评:近些年来,鞋服市场景象低迷,外来品牌加剧竞争,使得本土品牌压力剧增,急于转型寻找突破口。在业内看来,品牌就是价值,而更名也只是转型升级道路上小小的第一步,要改的也不仅仅是名字。

服装品牌大玩跨界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跨界尝试并不新鲜。

4月11日晚间,本土商务休闲男装品牌企业九牧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设立杭州慕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于文化教育及其衍生行业、新兴产业。九牧王表示,公司此次对外投资拟利用慕华教育在文化教育领域方面的资源及投资优势,实现公司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实现公司打造精英生活时尚产业集团的发展战略,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战略。

作为传统服装公司,拉夏贝尔试图通过跨界以打造多元化。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先后跨界投资了意大利咖啡店TNPI、女性服装租赁电商平台“多啦衣梦”,以及互联网眼镜品牌音米。

点评:随着行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和融合,我们已然处于一个边界模糊的时代,并且很难清楚地界定一个企业或品牌的“属性”。跨界作为一个品牌经营的策略,就内部动因而言,源于天生的扩张冲动;从外部看,消费的多元化需求给予企业提供多元化产品的可能性。

极具话题性的跨界尝试是企业自救还是营销噱头?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我相信,唯有跳出品牌看品牌,跳出行业看行业,才能超越思维,实现共赢。

重金收购的快速推进

而在当下服装行业业绩增长乏力、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并购似乎成为了企业公认的救世通用之道。

2017年开年没多久,维格娜丝的收购案就有了新的进展。1月18日,维格娜丝就其收购Teenie Weenie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发布进展公告显示,维格娜丝将通过金维格以增资的形式,实现对衣恋香港及其关联方持有的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收购。

歌力思上市以来,一直没有停止并购的步伐,先后收购Laurèl、EdHardy等品牌。3月8日,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以7900万元现金支付方式购买复星长歌持有前海上林的16%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歌力思将持有前海上林65%的股权,取得前海上林的控股权。

森马服饰已陆续获得意大利知名童装品牌Sarabanda和Minbanda的中国代理权,之后出资1.02亿元收购育翰上海70%股权、购买韩国上市电商ISE公司17.67%股份,试图打通国际时尚品牌资源和电商渠道。

点评:如今,服装界依然涌现各种收购事件,它们依然是企业并购潮中亮丽的风景。对于国内大多数服装品牌来说,收购的最大目的或许可以跳过前期的品牌培养期,直接快速在国内市场推进。但是收购仍需谨慎推进,毕竟持续化运营才能真正体现出品牌价值。

服饰“二代”接班

自去年11月,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辞去董事长职位,由30岁的女儿胡佳佳接棒以来,又一位“二代”接手父辈呕心沥血打造的服装品牌。

2月8日,中国男装品牌海澜之家母公司海澜集团公布,集团董事长周建平之子周立宸担任海澜集团总裁,周建平仍为集团董事长。周立宸在进入海澜集团后,逐步引领海澜之家向年轻消费群体靠拢。

点评: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新老交替”不可避免。而“二代”接盘后也各有利弊,“创二代”普遍有较好的教育背景与国际化视野,但由于企业的运营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更注重实操,所以他们能否独当一面,还要经过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