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一家纺织工厂的“留人三部曲”
    走进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工业循环经济区的沙雅县守信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几十台大型棉纺机器,技术工易会荣正忙着查看厂区内的机器运行情况。
  “当初选择来到这里,也是认为薪资、生活环境各方面待遇都还不错。”来自四川的易会荣是该工厂今年高薪引进的30名技术工人之一。公司总经理刘志标刚刚送走两位前来报名上岗的维吾尔族小姑娘,他笑着说,“工厂在职工待遇、技能培训和关注需求3个方面全方位发力,用‘留人三部曲’吸引人才!”
  据了解,守信棉纺织厂的在职员工有275名,生产规模达8万锭,稳岗率达96%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薪资待遇在沙雅县域内的棉纺织加工企业中处于上游水平,采取计件工资制度,遵循“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原则,人均月工资达3000元以上。
  “每个月交完五险一金,到手能有3800元左右。”职工米格热古丽·艾麦尔笑着说道,自己从2019年入职到现在,一共攒了5万元。
  待遇好是第一步,其次还得让员工掌握切实的技能。据刘志标介绍,工厂职员中,85%以上是沙雅县本地人,少数民族居多。大部分职工在进厂前以务农为主,或依靠土地流转获得经济收入,接受过职业技术学校培训的少之又少。
  面对大量员工缺乏棉纺织加工的相关理论和技能,工厂积极开展员工培训,探索“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新型学徒制模式,不断规范农民工职业行为,促进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工厂和本地职业技术学院有校企合作关系,会定期邀请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来厂内指导。”刘志标说道。
  同时,工厂在今年还引进了30名懂技术、善管理的师傅进行操作指导,使员工的技能水平普遍有所提升,细纱的生产效率也有了明显提高。“把每一个基础动作细拆分为几个小步骤,一步步操作给员工们看。”易会荣说,“掌握专业技术之后,原本只能掌3台机器的员工,现在能够同时掌6台。”
  在个人晋升方面,工厂主动从沙雅本地少数民族员工中培养并选拔中层管理人员,畅通员工晋升渠道。目前,厂内车间主任和班组长有一半以上都是本地少数民族员工,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艾买尔·司马依就是其中一位。
  艾买尔·司马依于2018年加入纺织厂,经过近4年的打磨,他从班组长晋升为车间副主任,还获得了企业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兵。“3年时间能够获得这样的成长,不仅得益于这些免费的技能培训,也是因为企业给予了充足的职业晋升空间。”艾买尔·司马依说道。
  “选拔纺织技能掌握扎实的,普通话流利的少数民族员工成为企业中层管理,方便了企业整体的人员管理和基层员工的技能教学,避免了‘听不懂、学不会’的情况出现。”刘志标介绍道。
  走进企业大楼的二楼,乒乓球桌、台球桌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和图书角,成了员工们下班后休闲活动的主阵地,这也是工厂关注职工需求的体现。
  为了让员工在厂里工作得踏实舒心,工厂设有两个职工食堂,每月发放450元的伙食补助,还提供了132套免费员工宿舍。考虑到夫妻工的存在,还专门设有配备了基础家具设施的22套夫妻房,保障了员工的居住需求。“夫妻房不仅限于夫妻二人居住,还可以把孩子接过来同住。”刘志标介绍说。
  到了生产旺季,部分员工回家与子女团聚变得更加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工厂管理层积极与园区管委会、教科局紧密互动,分批次解决员工子女随迁就学的问题,保障员工的子女可以“随工就学”。针对家里有大学生的脱贫户,工厂为每个家庭提供一年2000元的助学金。
  “跳槽、离职都是行业内的正常现象,企业留人不仅要制度和协议,更需要包容、关心。”刘志标说,用工方真正尊重员工们的选择,大家的心才能拧成一股绳,才能让人安下来、留下来。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