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改革开放让世界见证中国纺织的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近40年的成长可谓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星。目前,中国纺织服装的产量已占到全球的36%,而纤维加工达到了全球的50%。”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指出,可以预见,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里,我国纺织工业的全球地位不会被取代,中国纺织已经成为世界纺织工业平稳发展的支撑力量。

  “改革开放的40年,是纺织工业从规模发展到质量跃升的40年,其中包括制造能力的升级改造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发展。纺织工业由小而大,由大向强,已经形成了全球体量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孙瑞哲认为,40年来,纺织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始终没有变。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7年,纺织工业的净创汇已占到我国全部贸易顺差的75%以上,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及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孙瑞哲说:“改革开放的40年,纺织工业主动融入全球化潮流,成长为当前中国开放程度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工业部门之一。中国纺织产业的开放之路,见证了行业从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向资本走出去和品牌走出去的延展。现如今,大量纺织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更是见证了纺织工业全面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纺织工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总投资额为54.94亿美元,约占同期纺织工业对外投资总额的84.71%。”

  孙瑞哲指出,随着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切换,改革开放激发了纺织行业的活力。改革开放的40年,纺织工业成长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工业部门之一,民营纺织企业更是成为了支撑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从资本构成来说,外资和民营资本占据了96%以上,国有资本只有不到4%。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的40年。纺织工业始终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不断深化自主创新。回顾纺织行业科技创新的标志性事件,孙瑞哲在创新年会上如数家珍:“近两年,我们的碳纤维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数字化工厂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每三到四年,纺织行业都会有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外,纺织产业在关键的产品品种以及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方面也非常显著,我们的碳纤维等产品已占据了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数字,就是棉纺的万锭用工,80年代中期时是300人,现在已减少到50到60人。”

  另据悉,本届创新年会上,孙瑞哲的主旨演讲报告——《大变局新格局:趋势与展望》引起与会专家共鸣。孙瑞哲认为,中国正在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格局、高潜力的消费格局、高水平的开放格局、高强度的创新格局、高效率的市场格局。新形势下,中国纺织工业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其内在结构、运行逻辑和价值模式已然发生了深刻调整。

  “应对大变局,行业需要保持定力、激发活力,以规模的、长期的、设计的、边界的新视角,在技术与规则的发展坐标系上找好定位。”孙瑞哲说,要适应变局,以质量为核心深化产业创新、以开放为导向加强对外合作、以协同为落点打造产业共同体、以文化为依托推进时尚发展、以可持续为标准完善社会责任,围绕“科技、时尚、绿色”,共筑行业美好未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