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日本服装生产加速迁往东南亚

    在全球服装生产领域,从中国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正在加速。运营“优衣库”的迅销等日本服装巨头开始在东南亚构建一条龙生产体制。2010年代初中国曾占全球服装出口的4成,但由于人工费上涨等影响,目前已下降至3成。日本企业将构建不依赖一个国家的生产体制,保持价格竞争力。

  迅销2018年11月将在印度尼西亚与东丽等成立合资新工厂。在当地采购生产服装所需的材料,实现一条龙生产。此前,迅销在印尼的服装生产材料多从中国采购,今后将致力于在当地建立一条龙生产体制。

  从优衣库的主要工厂来看,中国约占6成,但越南和印尼的工厂数量正在增加。越南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关税壁垒较低,受到服装企业的关注。

  大型服装企业恩瓦德控股(ONWARD HOLDINGS)为了增加柬埔寨的产量,在当地设置了办事处。目前中国占恩瓦德控股全球委托生产量的6成,柬埔寨仅不到1成。该公司的社长保元道宣表示,“(在物流网和人工费等方面)与中国相比,更适合放到柬埔寨的部分将进行转移”。

  日本服装企业Adastria在越南、泰国、印尼采购丝线,在当地启动了服装的一条龙生产。虽然该公司的约8成生产依赖中国,但在今后2~3年内,将把东南亚的生产比例提高至3成。

  还有日本企业跳过东南亚,直接进驻被称为“纺织最后天堂”的非洲大陆。休闲服装企业Stripe International在埃塞俄比亚启动了生产,迅销也正讨论在非洲生产。非洲除了引进免关税系统外,人工费也很低廉,作为面向欧美的供应地正受到关注。

  日本化学纤维协会的统计显示,全球主要国家的服装出口额2016年达到4585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出口额为1582亿美元,占34%,是全球最大的服装产品出口国,但比2013年下降5个百分点。虽然中国的占比明显高于第2、3位的孟加拉国(6%)和越南(5%),但东南亚地区的比例正在迅速提高。

  各家企业采取的战略是,把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留在中国,同时把缝纫等转移至人工费低廉的东南亚和非洲。

  恩瓦德也把缝纫部分转移至柬埔寨等地,但同时还将在中国大连新建缝纫工厂,生产面向日本的定制服装。新工厂将于2019年春季启动生产,每年可生产约10万套服装,达到此前的2.5倍。

  日本运营服饰购物网站“走走城(ZOZOTOWN)”的Start Today公司7月在中国启动自有品牌定制服装的生产,但由于未能确保产量,大幅推迟交货。服装生产已经不仅限于大量生产,还在迈向定制商品等多样化的需求。根据不同用途,确保合适生产基地的竞争或将越来越激烈。(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