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协同创新给“中国纤维”添实力

  作为纺织品的原材料,纤维在产业链中的角色一直比较“质朴”,大多数消费者很难将纤维与“品牌”“流行”“时尚”等热词联系起来。实际上,纤维不仅有品牌,而且有能力把品牌打响,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时装圈的流行趋势。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国纤维”这一公共品牌正在全球市场上大放异彩,其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维是纺织产业链的源头 

  为全面展示纤维在纺织产业创新中的龙头作用,从2012年起,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联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推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

  如今,“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已成为国内外化纤行业年度盛事。作为中国化纤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它正以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让“中国纤维”这一公共品牌在全球市场上大放异彩。

  业界认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6年实践不仅开创了国内原料端趋势研究的先河,更为整个纺织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战略、依靠软实力驱动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趋势研究,从源头做起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改变了全球时装圈“流行色—面料—成衣”的趋势研究模式,开创了国内原料端趋势研究的先河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是什么?

  简单说,它是一个专业平台,向世界展示国内最热门、最富科技性、最具市场潜力的纤维技术及产品。它以技术为核心、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消费趋势,引导纤维企业加大对新型纤维产品的创新力度,并定期将国内最新、最前沿、差异化程度最高、国际领先的新产品信息传递至下游制造企业,从而不断扩大产品应用领域,提升纤维品牌对纺织化纤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经历了2000年至2010年的“黄金十年”后,中国化纤产业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进入了瓶颈期。目前,中国化纤产量在全球总产量中的占比接近七成,稳居全球第一。但中国化纤行业仍然大而不强,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开发力度、品牌影响力等核心要素与国际高端产能相比依然有巨大差距。随着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等矛盾不断加剧,中国化纤行业转型需求已经迫在眉睫。

  “必须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彻底扭转行业企业多年来单纯依靠数量扩张发展的模式,从硬实力建设转向软实力提升。这意味着,企业必须比以往更加注重产品研发,更加注重品牌建设。”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就是要最大限度彰显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的能量,引领整个行业关注纤维品牌,开发品牌产品。

  2012年3月份,工信部消费品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2012/2013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报告。异形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原液着色聚酯纤维、竹浆纤维、壳聚糖纤维等10种高性能、高技术含量、环保绿色的新型纤维入选榜单,并在业界一炮打响,传递出中国化纤工业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追求。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成功发布标志着我国化纤工业终于真正迈出了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高’转型步伐。”端小平说。

  以此为起始,“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每年3月份发布一次,其定位和概念越来越清晰,发布主题越来越明确,发布内容、形式和呈现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可以说,它的出现改变了全球时装圈“流行色—面料—成衣”的趋势研究模式,开创了国内原料端趋势研究的先河。

  统计显示,6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吸引了400余家企业参与申报,涵盖580多个纤维产品,发布25大类纤维品种;来自138家化纤企业的200多个产品在这一平台上亮相;企业平均研发投资比例从2011年的2.5%提高到2015年的3.8%,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比例接近70%。

  更令人惊喜的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服务的纤维品牌多达上百个,其中有约50%的企业在企业品牌基础上又建立起产品品牌,如盛虹集团的异彩纱、新乡化纤的幻彩丝、新会美达的达丽伦等都是它们中的佼佼者。

  “作为纺织品的原材料,纤维在产业链中的角色一直比较‘质朴’,尤其是传导到消费端,这一问题更为明显,大多数消费者很难将纤维与‘品牌’‘流行’‘时尚’等热词联系起来。事实证明,纤维不仅有品牌,而且能把品牌打响,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时装圈的流行趋势。”端小平说。

  同创新,从对接做起 

  要实现纺织业的整体升级,必须做到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只有作为源头的纤维和作为终端的产品、品牌相互促进,产生叠加效应,才能加快提升整条产业链的价值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连续举办了6年,不仅提升了创新型纤维企业及“中国纤维”品牌的整体实力,还得到针织、服装、面料、家纺等下游产业的广泛关注,为我国纺织工业在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实现集成创新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模式和思路。

  目前,我国纺织业正朝着科技、绿色、时尚方向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打造行业软实力需要上下游各个环节共同努力。只有作为源头的纤维和作为终端的产品、品牌相互促进,产生叠加效应,才能加快提升纺织行业整体水平和整条产业链的价值。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是化纤行业的一大创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始终强调与下游产业链、渠道、价值链的融合创新。通过这个平台,产业链上所有环节均可以了解到最权威、最先进的信息。这些信息的传递一方面有助于引领化纤企业开发新产品,引导下游企业采用我国自主研发与生产的流行纤维,提升价格竞争力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为下游企业在生产、设计、采购等环节提供更加全面的决策依据。

  “纤维产品的研发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而是一种社会化活动。通过科学家、设计师、生产商及媒体等多方协同参与,纤维能够更好地与科技、时尚结合,并最终服务于生活。”知名设计师武学凯表示。

  6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覆盖面越来越广,参与活动合作的设计师也越来越多。目前,参与其中的企业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上游化纤企业,更多下游企业也纷纷加入其中,上下游实现了更为密切的合作。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玉萍告诉记者,目前纤维及相关产品的应用领域已从服装、家纺等扩大到更广阔的范围。比如,为适应安全防御等工程领域的特殊需求,产业用纺织品对纤维功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已经据此推出“工程纤维”,向下游企业推荐可广泛应用于大气及水过滤材料、防护服、安全带、船用缆绳等领域的特殊功能纤维品牌和技术。

  改善供给,从“三品”做起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能够引导化纤企业自觉为打造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推进纺织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大有裨益

  当前,我国纺织工业正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回顾“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的历程可以看到,发布活动非常契合这两大发展战略。

  6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持续致力于帮助化纤企业提升供给水平,引导企业生产出更好的、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化纤产品。“它能够引导化纤企业更加自觉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打造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提供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高勇说,“十三五”期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将继续深入推进。

  作为业界最专业、最权威的平台,“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不仅努力展现纤维的品质特性、科技含量与品牌文化内涵,还始终关注消费者需求,力争在提升供给水平的同时,引导消费者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比如,随着化纤技术的不断创新,许多差别化、功能性纤维不断问世,为下游产品开发提供了无限可能。比如,智能纤维、功能保暖纤维、功能凉感纤维、生态抑菌纤维等产品的出现为面料开发和应用拓展了空间,使人们的生活充满科技、时尚、环保、健康等元素。

  同时,电子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等也促使纤维的营销模式向多元化转变。在这一背景下,化纤企业更需要与下游紧密结合,推进多层次服务。比如,针对下游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改变“卖产品”的传统思维方式,真正做到“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经营等。

  “发布‘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活动的初衷是为‘中国纤维’品牌建设‘添一把柴,加一把火’,提升中国纤维在国际市场上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未来,化纤行业将继续依托‘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纤维’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帮助化纤产业乃至整个纺织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端小平说。

    来源:中华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