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专家为新疆巴州纺织服装产业把脉
    8月6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纺织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理事长高勇,自治区经信委巡视员、自治区纺织行办党委书记、主任刘燕宁等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新疆实际发展情况及政策方面,为巴州纺织产业未来发展、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为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把脉问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理事长高勇,巴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图格杰加甫,巴州党委常委库尔班江·胡土勒克,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自治区经信委巡视员、自治区纺织行办党委书记、主任刘燕宁,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吉洪会以及富丽达、金富、富丽震纶、泰昌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库尔班江·胡土勒克说,巴州作为新疆三大棉花产区之一,棉花、粘胶纤维、羊毛羊绒、罗布麻、化纤原料丰富,引进了利泰丝路、富丽震纶、中泰化学等龙头企业,再加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得天独厚。整体规模实力大幅提升。2016年全州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达到94.29亿元,占全疆产值的40%,位居全疆第一。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带动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建立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全州纺织服装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29万人。纺织产业招商成果丰硕。截至2016年底,全州签约纺纱规模达1100万锭,实现纺织服装产业下游项目从无到有零的突破。五是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投资20亿元,加快推进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园区道路及配套管网等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吉洪会说,自2014年自治区启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起,库尔勒开发区抢抓机遇,把建设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上升到响应国家战略的政治高度,率先实施纺织服装城规划,通过多方争取,将原来自治区规划的“两城”重新定位为“三城”总体规划,库尔勒纺织服装城纳入自治区重点发展“三城”之一。开发区先行先试、超前谋划、多措并举、后来居上,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成就,纺织服装产业从发展速度、产业规模到经济效益都取得得了显著成绩,成为引领全疆纺织产业发展的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

  截至目前,开发区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34余家,投产运营纺纱规模330万锭,形成年产毛巾浴巾8000万条、数码印花地毯300万平米、服装280万件、土工布3300吨的生产能力,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1万余人。1-7月,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产值61亿元,同比增长59.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5亿元,占开发区固定资产总投资的50.2%。金富、震纶、利泰丝路等百万锭纺纱企业实现稳定生产,新建织造家纺园,重点引进了有实力的针织、印染、化纤、织造、家纺、羊绒、地毯、产业用纺织品等16个下游项目落地,不断优化了产业布局,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刘燕宁说,自治区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以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下一步,将邀请专家对新疆的纺织规划进行评估,理清思路。从目前纺织发展情况来看,产业发展不够均衡,纺纱居多,产值占到了问题的80%以上,下游发展缓慢,按照纺织服装产业“十三五”规划要求,要发展两头、带动中间,中间产业链还要进一步完善。从服装来看,技能型人才进行了大量的培训,物流、面料市场、设备配件方方面面产业配套还有许多不足。“库尔勒纺织服装城”是全疆“三城”中最重要的一城,也是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企业,聚集了一批国内优秀的企业在这里发展,走在全疆前列,切实做到了“大企业引领、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在优惠政策方面,自治区将拿出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的发展,包括增值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如何更好的返还企业是当前的重点。

  高勇说,从全国纺织服装发展情况来看,进入“十三五”以来,尽管进入一个慢速增长阶段,但因为纺织服装产业主要由市场主导,不会过分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行业发展基本保持在正常的发展状况。从2017年上半年情况看,纺织行业比2016年有明显的回升,由负增长变成了正增长,实现了出口的正增长。新疆纺织行业投资的回升成为了全国投资回升的主要拉动。在纺织原材料行业,第一个是粘胶短纤维,第二个是尼龙,第三个是氨纶,这三个行业还都保持在超过10%的增长。反而是我们的主力纤维——涤纶纤维,现在基本保持在2-3%的一个增长速度,再加上我们国家的棉花政策,棉花价格和国际棉花价格差价不断缩小,这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高勇建议,继续加大对新疆棉花产业的扶持;纺纱热要降降温,产业链要继续延伸,发展针织、服装,在原有的基础上向下游拓展,要去企业调研,根据企业的具体建议形成特殊的优惠政策。同时,库尔勒纺织服装城的发展不要贪全,引进纤维项目时要会算账,要有竞争优势,适当引进针织企业,相对用工多。来投资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政府要帮着企业抓管理、抓质量,设备是一流的同时,产品质量也要是一流的,例如可以把优质的粘胶纱线作为一张名片,还可以融入巴州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打响自己的文化名片。

  会上,金富特种纱业、富丽达纤维、泰昌、富丽震纶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利用好政策优势、规划特色小镇、打造宜居环境、更好的带动就业、多引进技术和管理人才、返还环保等方面的补贴,结合开发区企业发展中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希望政府和企业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共同成长,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