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棉纱期货上市前市场有何反应?

    虽然在棉纱期货上市初期,进口纱暂时不能交割,但由于棉纱期货的上市将使得上游和下游企业的资源得到优化分配,让棉花与棉纱产业链形成联动效应、让很多产业企业愿意通过期货市场来解决原料库存与产品销售问题,以及利用棉花、棉纱期货做好“虚拟库存管理”等,当前混乱无序的国内外棉纱市场肯定将归于一统,产品质量标准、价格基准、贸易模式等未来受到棉纱期货的影响会比较大。

  新品种上市后,一般情况下价格在两年的时间内偶尔会出现预期之外的波动,加上多数参与者对行业情况不熟悉等,期现货市场运行轨迹需要磨合,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决定参与度。棉纱价格涨跌的因素分析,主要是供求、成本、季节与税金4大因素。

  在供求方面,近年来由于有关机构对新疆棉纺织行业在政策上与资金上给予了大量的优惠支持,当前新疆的棉纺行业发展迅速,内地许多有能力的大企业都到新疆建厂纺纱,且设备都非常先进,预计到2017年年底,新疆纺纱规模有望增加到1700万锭左右,棉纱产量近百万吨,预计到2023年产能将达到2000万锭,届时新疆棉将有三分之一留给当地的纺织企业用,而新疆的棉纺纱企业也将成为我国棉纺织行业的主力军。

  在这种情况下,现有及未来我国棉纱市场供需市场格局会发生较大变化,内地与新疆等市场会出现不同的供求状态,市场价格会存在较强的区域性特征。在成本方面,受配棉、人工、电费、税金等因素影响,处在不同地域的纺织企业的产品成本肯定存在差异。其中,配棉对棉纱的成本影响非常大,市场上同纱支的棉纱,不同的配棉,每吨差价可达1000多元。从季节因素的影响来看,下游需求的淡旺季对价格的影响较大。一般情况下,每年的5月至8月份与12月至次年2月是棉纱需求的淡季,而每年的9月至11月份是旺季,3月至4月份是小旺季。

  由于有棉花10多年的期货运行经验和棉纱成本价格作比较,预计棉纱期货上市初期,期价会以较理性的态势运行,市场上出现的任何脱离现货价格的超涨超跌都是入场机会。与此同时,根据以往新品种上市情况,棉纱上市前两年或蕴含较大参与机会,如棉花、棉纱间套利以及期现货套利机会。

  市场预期,由于棉花、棉纱间恒定的加工成本,一旦两者价格有偏离,市场会马上出现套利机会。由于棉纱是每月连续交割,合约间的持仓成本基本恒定,一旦出现偏离,市场也会出现套利机会。另外,现货市场会出现对着棉纱期货点价成交棉纱现货的交易形式,会出现对着棉纱期货点价棉花现货的交易形式,也可能会出现棉花期现货、棉纱期现货四个品种间的组合点价交易形式。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