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进出口市场
十五年感受中国外贸冷暖

    在第123届广交会上,广东轻出家电有限公司的王雯妮一脸阳光,娴熟地为国内外采购商拿样品、洽谈。这已经是她进入公司的第15个年头,她从普通文员、做单证、跟单、外贸业务员,成为现在的总经理助理。

  “广交会是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必不可少的窗口。广东轻出1977年成立,40多年来一直在参加广交会。”王雯妮笑着说,公司已经形成了家用电器、卫浴产品、建材、养殖等庞大产业群,产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见证了广交会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中国外贸公司的深刻变革。

  改革开放之后,虽然外贸经营权逐步下放到地方省级外贸公司和国有大中型企业中,但也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可以经营外贸进出口业务,广东轻出家电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个历史性变革中孕生并快速成长起来的。

  “那时候广交会展馆在广州的流花路,我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就是在流花路展馆。”王雯妮告诉记者,彼时,外贸公司招聘门槛非常高,大学毕业生能进入外贸公司是非常了不起的。“需要有好的文凭、品德和形象气质,对语言能力的要求也很高。”

  王雯妮进入广东轻出之后,一干就是15年,一路走来她感慨不已:“以前参展的企业少,展出的产品也少,参展商坐等即可。到会的采购商需要带上白花花的美元,用麻袋装着,排队下单之后马上就付定金甚至货款,做外贸比现在轻松多了。”

  2004年即王雯妮进入公司的第二年便遇上中国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从事外贸经营的企业一下子多了起来,外贸公司的生存环境悄然间发生了变化。

  “企业和产品多了,外贸公司的生存空间被一步步挤压。”王雯妮说,外贸经营权放开后,外贸经营主体迅速增加,广交会也在2008年从流花路搬到了展览面积更大的琶洲,企业围绕价格和新款式的竞争日益激烈,采购商带着美元来参展的“盛况”一去不复返。“以前是采购商穿着奇装异服来吸引参展企业注意,现在是参展企业千方百计去吸引采购商的注意,变化真的非常大。”

  不过,王雯妮认为,经营权放开带动了企业竞争,产品价格更合理了,产品种类更丰富了,提升了中国外贸整体的服务能力,总体而言是件好事。但是,随着门槛降低,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更加凸显,外贸公司市场被切割,利润空间越压越薄,一步步被逼上“生死线”。

  “经营权放开后,我们也在加大力度转型。”王雯妮表示,广东轻出一方面转变角色,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求优质产品,为大采购商提供采购服务;另一方面与工厂开展战略合作,与工厂建立更加稳定的供应关系。与此同时,广东轻出还将进一步释放连接市场和工厂的优势,加速研发创新,开发出更加适销对路的新产品。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及15年来的外贸工作历程,王雯妮深有感触地说:“国有外贸公司以其规范性和专业性培养了大量外贸人才,也让我接触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和文明,开阔了眼界。虽然外贸公司正在经历阵痛转型期,但我仍对这个行业充满难舍的感情。”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