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进出口市场
纺织服装出口“冬去春来”?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548.82亿美元,同比增长0.42%。有关人士认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已现回暖势头。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尽管纺织服装回暖势头已现,但企业并未有所放松,苦练“内功”,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自主品牌等成其逆境谋生的“妙招”。

  以创新应对订单转移

  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明表示,去年公司出口额45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0%,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20%左右,“人民币贬值为企业带来出口优势。”“公司成立于1972年,当初只是1家小型村办企业,主要为国营企业做代工,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和美国。”何明说,“日本和美国对产品需求不同,日本市场更看重产品功能性,需不断研发产品新功能。美国市场需要产品更为大众化,价格是产品竞争优势所在。”

  谈及企业面临的压力,何明表示,当前,日本对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有优惠税率,部分国家甚至不用缴纳关税。而我国出口到日本的产品被征收8%-10%的关税,这对企业而言有一定压力。

  有分析指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存在关税差别,是我国出口订单大量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的原因之一。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对欧盟、日本等经济体出口较我国而言,都有关税优惠。特别是2018年欧盟和越南的自贸协定生效后,越南产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优势还会扩大。

  何明认为,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地区对纺织行业也有影响。“当前转移到东南亚地区的主要是传统产品订单,品牌定位和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订单依然留在国内。如果没有特殊关税支持,我们的竞争力优势将更明显。”何明说。

  何明指出,现阶段,企业要联合上下游产业,共同进行产品设计与研发。“我们要联合供应商,将产品设计与创新作为项目进行攻克。如此前经常被用在新能源行业的石墨烯等材料,由于具有良好的蓄热性能,目前在纺织行业已逐渐兴起。产品概念升级速度非常快。”

  提高产品附加值

  对于生产贴牌服装的出口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上升、外需低迷、汇率波动等仍是其面临的主要困难。

  江苏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宝得服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孟非表示,人口红利的递减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影响明显。“东南亚地区工人工资约300美元,比国内人力成本低一半,大量国内企业已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建厂。”张孟非说,企业也考虑过“走出去”,但在“走出去”过程中需面对当地法律、政策、人文和环境等风险,在没有十足把握的前提下,不可轻易“走出去”。

  对于建设自主品牌,张孟非认为,品牌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在当前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国内品牌只能依靠价格优势,这也是无奈之举。

  此外,环保压力增大也是服装出口企业面临的困境之一。近几年,环保力度不断加大,不少染厂实施整顿与整改,大批老旧设备被迫淘汰,间接导致服装出口企业成本上涨。部分地区通过控制产能方式减少污染。“为保证产量,企业将部分订单转移至广东等地的工厂。”张孟非说。

  张孟非认为,当前,服装出口企业摆脱困局需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向高端市场进发。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