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棉花资讯
阿克苏:一朵棉花蕴含无穷活力

    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米勒克艾日克村,村民吐尔洪·麦麦提每次来到棉花地头,茁壮的棉株总有新的变化。

  “棉田里的棉桃,已经有鸡蛋那么大了。再过一个多月,棉桃就开始裂开,吐出洁白的棉絮。”7月29日,收工回家的吐尔洪给进城务工的邻居打电话说。

  对于已种植20年棉花的吐尔洪等棉农来说,棉花开花结棉桃不是新鲜事,但随着近年来棉花产业的快速发展,棉花的每一个生长期都能引发他们的谈论,棉花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让他们感到新奇。

  吐尔洪家有20亩棉田,10年前,一家人下地干活忙不过来,尤其到了棉花采收季节,还要请人帮忙。“现在,不要说20亩地了,200亩地我一个人也能应付。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省时省力还节省成本。”他满足地说。

  在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沙雅县,2017年,该县承接了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从业人员多、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迎刃而解。农民种棉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浇水不用锹、拾花不弯腰,机械平地整地、精量播种、无人机打药、高效节水滴灌、采棉机采收。同时,在土地确权基础上,政府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使农民从小规模土地经营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或外出务工。

  每年种植棉花,每年都有技术创新和推广。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阿克苏地区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滴灌、“干播湿出”和全程机械化采摘技术,完成棉花种植741万亩。其中,“一主两辅”品种布局持续保持在85%以上,机采种植模式面积709万亩,完成“干播湿出”播种51.52万亩。先进的种植技术不仅节本增效,还提高了棉花出苗率,提前了棉花生长进程。

  在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棉花实现了从一根线变为一匹布、从一匹布变为一件成衣的转变。小小的棉籽经过深加工,产出了短绒、棉壳、棉油、浓缩蛋白等多种产品,使得棉籽的价值提高了几倍。

  成立于2010年10月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是全疆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布局中的南疆首城。这里累计引进集聚纺织服装企业108家,形成335万锭纺纱、3207台织机、4000万件(套)服装家纺和3500台针织机的产能。阿克苏地区的“一城四园”,正抓紧打造纺纱、印染、织布、家纺、服装全产业链,努力向百亿规模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迈进。

  围绕棉花产业链,采棉机、精量播种机、无人植保机、地膜回收机等农机具项目,棉花秸秆回收利用制作板材、加工饲料等加工项目,棉花优良品种培育项目,在阿克苏地区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让棉花产业的内涵不断充实、外延不断拓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