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绍兴47家印染企业陆续“搬家

  

  绍兴这里的印染厂即将成为历史

   

  “企业要制定停产拆除方案,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污水池、危险化学品(危废)、天然气管道进行处置。”今年5月,在越城区43家印染电镀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的生产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上,越城区应急管理局邀请专家授课,以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企业,并呼吁企业学习经验抓安全,进一步深化主体责任意识。

   

  2021年正是越城区印染电镀企业提升搬迁的关键期,越城区坚持强化服务指导,加强巡查督查,严格执法检查,保障企业安全搬迁。

   

  据了解,在如今的越城区,许多印染企业正“抱团”走上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早在201811月,绍兴市委、市政府发布《绍兴市区印染化工电镀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越城区将基本完成化工企业的集聚提升工作。其中,亩均效益、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综合评价较差的越城区化工企业,将面临关停推出,同时,也鼓励企业与上虞区化工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提升发展,另外具备一定条件的化工企业,也鼓励实施转型发展。

   

  目前,全区47家印染企业纷纷通过整合集聚、征迁退出、兼并重组、转型发展等方式,探索一条条专属“搬家”之路,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越城区将基本完成袍江区域印染企业集聚退出。

   

  对越城区的印染企业来说,这次“搬家”和“升级”,意味着更多机遇和挑战。不过,许多企业不畏困难积极策划,不少印染企业也早已提前谋划布局,初步完成了转型提升。

   

  位于袍江工业区的绍兴宝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在收到印染企业搬出越城区的消息后,做出了一个艰难决定:退出印染业务。公司第一时间拆除污水池,等现场土壤检测完成后,将整合拆除方案一并提交给相关部门,未来这块腾空的土地将用作绿化。

   

  宝丰纺织主营纺织服装、牛仔布、吹塑品,其中涉及印染的牛仔布占据公司利润的20%。投入大,产出少,让印染行业的传统优势逐渐消退,积极寻求涅槃重生的良机。宝丰纺织秉承壮士断腕、先破后立的决心,迅速调整业务重心,主抓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服装出口,成功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

   

  绍兴宝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少宗说:“随着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机器设备的投入也特别大,牛仔这一块的利润比较少,所以最终我们公司董事会决定退出印染行业,扩大公司原有的塑料厂、服装厂和针织厂的产量,使我们公司的利润尽量做到有增无减。”

   

  同样位于袍江工业区的汤姆斯(绍兴)织染服饰有限公司早在20201月就停产染色生产环节。公司原先专注于织布、染色、服装一条龙的生产模式,在同一厂区,面料流转十分便捷,品质也能够进行管控。现在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公司将面料生产搬迁到新疆后,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大增加。

   

  为解决眼下困境,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下另谋出路,转型成为高端制造业为主导的公司,同时加强客源多元化,促进销售。

   

  汤姆斯(绍兴)织染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邹艳丽表示,公司原先的客户群体,相对比较单一,基本上只有日本的客户群。公司考虑发展多元化的客户,将国内的订单,需求扩大化,尽量争取到与生产匹配的更多订单,目前车间生产的正是订单量较大的埃及客户。

   

  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此轮越城区涉改的47印染企业中,34家企业将整合成5个印染组团集聚落户柯桥,目前,5个印染组团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将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原厂区关停退出。此次跨区域集聚提升后,预计可腾退印染企业用地近4000亩,减少日污水排放量12.6万吨,将有力推动全区印染传统产业进一步发展。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