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短纤期货顺利完成首次交割

  

  近日,郑商所短纤期货首个合约PF2105顺利完成交割。据记者了解,短纤期货累计注册仓单11930张,部分仓单在交割前注销,最终共有4896张仓单参与首次交割,交割量为24480吨,其中滚动交割95吨、集中交割24385吨。参与交割的单位包括江阴宏凯化纤、浙江四邦实业、永安资本等厂库。至此,短纤期货首个合约走完了交易交割全流程,为短纤期货平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方做足准备 确保交割顺畅进行

   

  20201012日,短纤期货在郑商所挂牌上市。短纤期货上市半年来运行平稳,市场关注度较高,日均成交量、日均持仓量分别达到26万手和16万手,表现出较高的活跃度。主力合约和现货价格相关性达0.92,期现市场拟合度较高,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郑商所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市场培育活动,先后在厦门、上海、淄博、福州、郑州等地通过聚酯分析师培训、会员业务培训班、产业链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举办线上、线下市场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1.6万余人次。短纤期货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已超60%,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加工企业深度参与。

   

  短纤期货采用全厂库交割方式,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交割成本,提高交割效率;另一方面,确保交割货物质量,减少仓储变质风险,保障交割质量。

   

  据了解,在首个交割月前,郑商所多措并举,确保交割渠道顺畅:一是引入贸易商厂库,并将提货地点设置为江阴、萧山、长乐地区,既解决了非厂库品牌不易交割的难题,又有效盘活了江阴、萧山、长乐地区的社会仓库资源;二是先后扩增6个短纤交割品牌,为提货方提供更多的品牌选择;三是增设14家短纤交割厂库,扩展13万吨信用仓单额度,进一步拓宽短纤期货交割渠道,充分挖掘市场交割潜力;四是针对市场参与者、质检机构、交割厂库开展线上线下规则培训,规范交割流程,促进仓单注册、注销、交割环节高效运行。

   

  短纤生产商江阴宏凯化纤作为卖方参与了短纤期货首次交割。“得益于郑商所的及时指导和服务,我们的参与人员很快就熟悉了相关操作流程。另外,郑商所对短纤期货上市后遇到的问题进行多次调研,对厂库遇到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和指导,企业才能够顺利完成最后的交割。”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胡新民说,“为确保首次交割顺利进行,我们在与贸易商的交易方式、资金、仓储、产品质量、产品库存、相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同样作为厂库,浙江四邦实业在交割前也做足了准备。“短纤期货首次交割,安全第一。”该公司业务经理任奇锋表示,为确保厂库交割发货能力,公司找了多家资质较好的第三方库,在注册信用仓单之前已经把货备在第三方库,以确保有货、货物保存环境良好和提货顺畅。

   

  记者了解到,在交割环节,部分短纤工厂因自身库容和资金问题,出仓单的意愿较弱。作为连接期货盘面和上游短纤工厂的桥梁,风险管理公司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风险管理公司有保函可以利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工厂出仓单,解决交割问题。风险管理公司对交割业务比较熟悉,一些提前期转现、后点价、挂单等业务也可以很好地推进。”永安资本聚酯期现经理费洋表示。

   

  “相较于其他聚酯品种,短纤仓单生成的流程更加清晰。”在费洋看来,由于是全厂库交割,生成仓单的渠道可控,生成仓单的短纤品牌也可控,“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责任较为明确,且在注销仓单的时候,持有者可以挑选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地区进行注销,较好地解决了仓单标准化的问题”。

   

  企业满意度提升 积极探索风险管理新模式

   

  据记者了解,短纤期货上市之后,经过不断学习和摸索,大部分产业企业已经逐步接受这个新工具,开始利用短纤期货对冲风险。

   

  据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介绍,短纤期货上市后,贸易商在其他化工品期货上的参与经验可以直接套用到短纤期货上。“生产企业表现相对保守,但从行业发展的前景看,短纤行业未来将面临大装置集中投产,供需将由偏紧转向过剩,生产企业有必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在胡新民看来,短纤期货给期现贸易商提供了采购现货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再在基差回归时点价销售的操作机会,也给短纤工厂产品库存期现套保、下游企业原料采购期现套保以及短纤加工费用期现套保提供了很好的操作机会。

   

  据介绍,短纤期货上市之初,基差在-600/吨—300/吨波动,有很好的期现操作机会。春节后,随着短纤价格冲高回落,期货价格快速调整,短纤盘面加工差自2000/吨以上的高位回落,是生产企业卖出套保的良机。“4月底以来,短纤现货升水期货,对下游加工企业来说,通过期货渠道采购短纤可以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庞春艳说。

   

  “我们与聚酯企业的交易大部分都是采用期货点价、后点价等模式,期货盘面定价成为主流。”费洋表示,永安资本已经与多家短纤工厂签订加工费锁定合同,在稳定企业生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交割环节顺畅,期现价格有效回归,给了贸易商基差贸易很大信心。”任奇锋表示,随着基差贸易商的增加,短纤工厂和下游纱厂已经开始接受基差点价的采销模式。

   

  “目前短纤基差较弱,做期现正套安全性较高,基差贸易商常规的操作思路是,盘面上涨时低价差建仓,盘面下跌时基差走强后出货。”在任奇锋看来,通过期现结合,贸易商有效优化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库存和利润,为产业创造了价值。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未来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加,产业链企业对短纤期货的认识及运用能力会进一步提升,短纤期货运行将更加平稳,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有望得到更好地发挥。(文章来源: 郑商所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