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玻尿酸在功能性纺织品中的应用

  

  玻尿酸,学名“透明质酸”,是193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Karl MeyerJohn Palmer从牛眼玻璃体中提取得到的一种多糖物质,其质地黏稠透明,像玻璃一样,因此命名为“Hyaluronic Acid”,简称“HA”。工业生产中所用HA多为其钠盐形式,即透明质酸钠,医药领域中也称其为“玻璃酸钠”。

   

  HA具有优异的保湿性、润滑性、黏弹性和生物相容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全球每年新上市含HA的化妆品超过 1 万种,在某化妆品成分查询APP归纳总结的消费者关注的功效成分排名中,HA位列前三。

   

  与化妆品相比,纺织品与人体的接触时间更长、接触面积更大,织物中添加美容护肤成分可更大程度地达到皮肤保健的作用。目前纺织品中使用较多的护肤成分有胶原蛋白、维生素E、芦荟提取物等。近几年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应用研究的深入,HA作为护肤明星成分逐渐进入纺织品研究者的视野,成为功能性纺织品的创新应用热点之一。

   

  早在2010年,国外研究者就曾以HA为例,考察环保材料应用于纺织品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结果显示,使用0.1%HA0.1%壳聚糖混合液处理纯棉纤维,不仅能明显改善织物的柔软度、湿度、手感,还可以赋予其更高的价值以及环保的理念,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但由于HA高昂的添加成本以及耐久性难以解决等问题,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未见有市场应用。

   

  近几年随着功能性纺织品制备技术的进步、HA价格下滑以及消费者认知度的提升,一批以HA为功效因子的护肤纺织品渐渐涌现出来。2017年韩国Lets young推出了“玻尿酸恒温面膜衣”,该产品既能起到保暖作用,又能让皮肤持续湿润不干燥。

   

  2019年开始,中国内衣品牌也相继推出玻尿酸护肤产品,例如THREEGUN美肤修身内衣系列、如氧玻尿酸美肤保暖内衣、欧妃倩玻尿酸连体塑身衣等。2020年夏季,HA成为不少知名服装品牌的新宠,如Cache Cache水光美肤玻尿酸T恤、乐町黑科技玻尿酸T恤、韩都衣舍玻尿酸T恤和牛仔裤等。

   

  此外,也有将HA应用于床上用品的案例,酒店布草品牌“斯得福”将HA与天丝TM结合,提出“精致睡眠,睡出水光肌”的概念;大朴的玻尿酸床品系列,可在面料接触皮肤时逐渐释放HA护肤因子。

   

  以上产品的面料大多采用后整理工艺将HA或其微胶囊结合在纤维上,当面料与皮肤接触时,HA逐渐转移至皮肤表面,发挥保湿护肤作用。【作者: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