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3家纺企负责人谈后疫情时代发展

   

  当前,国内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纺织市场也在逐渐回暖过程中,虽然2020年上半年让不少纺纱企业面临停产、关门危机,但仍有企业对未来发展抱有足够信心。在低迷市场中如何站稳脚跟,开启利润增长“新法门”呢?近日,无锡一棉、舞钢银龙、中泰纺织3家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企业发展策略。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

   

  特色纱线产品深受客户青睐

   

  无锡一棉是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立足高端,靠质量取胜。今年企业主推绿色产品,莫代尔、天丝、莱赛尔系列纱线广受客户欢迎,走货量不断提升。过去做两组分的纱线产品较多,今年产品品种丰富,有各自的特色,生产多组分产品较多,如涤纶、棉、麻、莱赛尔四组分混纺纱线,广受全国各地客户欢迎。

   

  经典款产品——纯棉高支纱线,如300S250S200S等常年生产的纱线品种,除了配套高支衬衫面料生产以外,近两年还重点用于家纺系列,给国外奢侈品品牌以及国内高档家纺品牌供货。

   

  还有个别产品本来今年计划和国际大牌合作进行全面推广,但因疫情原因不得不推迟。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纺织业造成了影响,我们也无法独善其身,但面对困境,我们及时进行调整:一是产品结构方面,多生产多组分纱线等各类特色产品;二是进行市场调整,销售重心从国外转移至国内;三是和终端品牌做好对接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我们对企业后期发展充满信心,疫情的影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促使无锡一棉进行突破、创新,增强了我们的抗压能力。

   

  纺织企业从过去一直给人“千人纱、万人布”这样的用工多的印象,进行信息化建设可助推企业提升生产管理效率。无锡一棉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尽可能的减少投资以满足实际需求。信息化延长了我们的手和眼,把过去管理过程中看不到的地方变得更加透明化,让生产过程更加精准、高效。信息化建设可减轻用工负担,但单单进行信息化建设是不够的,要有智能化思维理念,去掉无效劳动,提升生产效率。多年来,通过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无锡一棉的万锭用工在逐年降低,但降低用工不是目标,关键是要为提升管理效率而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棉花采购方面,储备棉的轮出发挥了平衡棉花价格、满足需求的作用。在新棉上市前的空窗期,储备棉的轮出一方面满足了企业的用棉需要,另一方面也平衡了市场上棉价的波动。从企业角度来看,储备棉轮出成为常态有利于企业有计划地安排棉花需求采购,企业可根据所需进行购买。我们希望储备棉轮入轮出机制可以更加完善,持续推进下去。

   

  河南省舞钢市银龙集团总经理周泉涛:

   

  不断开拓市场保证满负荷生产

   

  银龙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民营纺织企业,公司每年需用棉花9万多吨,原料80%是新疆棉,20%是进口棉。现有生产规模60万锭,企业总资产30亿元,企业员工近3000人,年产高档棉纱6万多吨。集团产品以高支高档纯棉紧密纺纱为主,主要生产高档衬衫面料用纱、休闲服装面料用纱、针织用纱、高档家纺用纱四大类产品,产品辐射销往江苏、浙江、山东、上海、江西、广东等地。

   

  目前,我们拥有世界先进的纺纱生产线以及先进的检测设备,当前公司正推进智能化车间技术升级项目的实施,项目投资6000万元,建设周期2年。全部投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1000万元,有望提高10%的生产效率。

   

  生产规模及产量决定着集团每天必须要有大量的生产原材料和包装物的及时供应。疫情发生以后,企业面临生产原料短缺的危机,政府为我们公司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原材料、包装物供应和产品运输等难题,有效帮助企业保证上下游供应链的良性运行。

   

  在政府支持的大背景下,我们凭着对产品质量和研发的重视,抵抗了疫情造成的冲击。在行业开工率比较低的情况下,我们不断开拓市场,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保证满负荷生产,确保职工收入不降低,目前公司还在积极招收新员工。总体来看,因为企业产品类型丰富,拥有长期合作的供应商,所以疫情对我们企业生产未造成大影响,对主打高支纱出口订单的纺织企业影响更大。

   

  中泰纺织集团副总经理沈耀华:

   

  完善产品生产线做好原料供应

   

  中泰纺织集团年产粘胶纱线350万吨,纺纱工艺包括环锭纺、气流纺、涡流纺、赛络紧密纺等,除了常规产品,今年重点推出在新疆生产的赛络紧密纺60S80S纱线。原来觉得新疆原料单一,不一定能做高支纱,但经过我们的努力,不断提升品质,可以做到赛络紧密纺60S80S110S。除此之外,我们还和下游企业共同进行开发,生产一些环保、抗菌类纱线,正在推广中。

   

  虽然中泰集团聚焦原材料,主要生产粘胶纱,但也在其他领域发力,致力于为新疆下游纺织服装企业做好原料供应。因为新疆地区主要纺纱原料是棉和粘胶,仅仅靠这两种原料生产纱线对于下游生产服装应用还是具有局限性,所以我们还投产了120万吨的PTA生产线,这样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未来才会更完整。

   

  新疆位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我们生产的短纤、纱线等,有不少产品是向中亚、欧洲方向输送的,有中欧专列,产品可直达各个国家的客户。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下游需求不振,产销方面因此遇到问题,但通过做好产品开发和与下游客户的对接,我们的产品从4月份开始做到了100%的产销率。

   

  对于因国外订单取消造成面料积压的下游客户,我们还帮助其进行面料的消化,尽量将外贸转内需,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对于未来,我们企业充满信心,当前国内纺织品市场需求在恢复,中泰的产品不仅能继续做好产销,利润方面也能得到继续回升。(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