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上海面料展看坯布及印染现状
    2019年上海春季纺织面料及辅料展结束,笔者在本次展会上进行走访,并对此次上海面料及辅料展中纯棉坯布版块了解到的情况做一些梳理,供各位参考。

 

    首先展会的人气方面,由于面料展依照面料种类进行了分类,因此各个场馆人气度有所差异。其中5.2为家纺及辅料展区,人气偏低;7.1为牛仔及休闲装面料馆,人流攒动;8.18.2内涵盖纯棉面料及纱线,因此也是本次走访的重点,人气颇高;因此本次展会整体人气尚可。纯棉布行业内,服装面料订单尚可,家纺订单仍有压力,且本次展会展商反映下游客户颇为谨慎。

 

    第二,服装用布大单不足,且利润空间小。在本次展会上,笔者走访了部分来自山东、河南、浙江、江苏等地展商,多数展商反映订单量在一个月左右,但是小、散单为主,且下游压价,利润空间被压缩。究其原因,下游客户在下单时更加谨慎。据了解,下游客户手握充足订单,但是下游往往将一个订单拆分为若干小单,且货比三家,压价时有,因此展商也是颇为无奈。此外人工成本不断走高也是导致展商利润空间缩小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北方工人的平均工资在3000-4000/月,南方工人的平均工资在6000-7000/月;而工人工资约占坯布成本的18%,因此坯布成本也在相应上升。而开年来棉花价格一直不温不火,价格震荡为主,上涨动力不足。这也是导致坯布价格难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综上坯布利润空间压缩。因此也有部分展商开发并转产棉麻产品,效益颇丰。

 

    第三,家纺馆人气低,家纺订单不足。在走访5.2馆时,能够明显感受到该馆人气较7.18.2馆有差距。在走访主营床品四件套的展商过程中,笔者了解到床品四件套近期销售以C60S为主,且随着市场产品的更替,展商也将在研发新品方面投入更多精力;而从展会上织厂的反馈情况来看,当前家纺订单较前期有所好转,但整体订单量不及服装坯布订单。而在走访河北高阳展团期间,笔者了解到当地毛巾厂将于近期提高毛巾价格,原因在于河北地区染厂由于环保因素不少印染厂已经关停,仍在正常经营的只有少数达标染企,这也导致近期染企仓库爆仓,继225日上调染费后,于313日第二次上调染费,使毛巾厂成本上升。

 

    第四,染厂订单分化,染费成本居高不下。本届展会走访的染企不多,但从现场的反馈来看,染厂情况有所分化。部分展商表示目前并没有感受到旺季的来临,虽然排单在15天左右,但是生产车间未能满负荷运营,收坯工作一直在进行。染费方面也是小幅上涨或者平稳为主,主要还是受行情限制。而其余展商则反映目前是企业的生产高峰期,外加整改因素导致印染产能缩减,订单情况不错,布仓已满,染费也是经历了2-3波上涨。而走访的所有展商都反馈自从环保整顿以来,不少染料企业关停,市场产能减少,染料成本一度上涨,这也是染企成本上涨的重要原因。

 

    总结:从上海展会来看,服装坯布市场整体平稳,而家纺市场交投气氛较淡,而由于坯布价格难涨,外加成本压力不减,利润压缩严重。另外目前市场有开发并转产棉麻品种,效益颇丰,但原料端价格也相应上涨。而对于后市,笔者认为5月左右棉花炒作可能性依旧存在,而下游需求难有巨大放量,因此整体情况依旧偏弱,企业需要控制好操作风险。(文章来源: TTEB 严金枭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