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春节消费首破万亿元

  2月10日,商务部发布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数据,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我国春节消费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春节,买年货、吃年夜饭、逛庙会等传统消费红红火火,年节礼品、传统食品、新兴电子产品、地方特色产品销售增长较快,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看点纷呈。

  不仅如此,商品消费更重品质。春节黄金周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河北保定、湖北潜江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0%和18.6%。

  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受到消费者青睐。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据悉,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2.74%。春节消费越来越体现品质消费、便利消费和服务消费。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呈现出4至6线城市消费增速领先、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等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四线和六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最高,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年轻人返乡过年,带动家乡消费能力提升;同时,电商渠道下沉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用户享受到电商的便利服务。餐饮消费更显年味,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受到青睐。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

  春节期间,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天津重点监测的36家餐饮企业共预定年夜饭1.2万桌,同比增长5.3%;江苏扬州重点餐饮企业预定年夜饭4000余桌,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

  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

  商务部监测数据还显示,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36个大中城市大米、面粉价格均与节前一周持平,蔬菜价格有所上涨,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节前上涨4.4%。在“吃”上的精致化,也反映在“逛”上。数据表明,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超四亿人次,旅游收入超5000亿元。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游客从前几年一窝蜂扎堆热门景区留影拍照,逐渐扩展为对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需求量大增。

  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旅游过年也成为了一种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春节期间,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

  休闲旅游、观影观展、民俗活动等体验式消费越来越受到欢迎。“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成为热门旅游选择,假期前六天,三亚八大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内蒙古接待游客4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

  故宫博物院举办 “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北京地坛、龙潭两大庙会日均接待游客28万人次,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出境跨年成为一种潮流,在年轻人中尤其受青睐。近日微信一则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微信用户中90后出境游的人数比例最高,占出境游旅客数的31%。

  据飞猪发布的春节旅游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整体人次同比增长19%。其中,境外游增长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过90%。

  数据显示,出境旅行过年的人,主要集中在四小时飞行圈内。港澳台地区、日本、泰国成最多选择目的地。同时,跨洲长途游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去英国、俄罗斯、欧洲各国过春节的同比增长最高。

  中青旅相关负责人指出,错峰游越来越受青睐,除夕、初二、初五出行较为密集;从出游客单价看,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品质游、深度游受到游客欢迎。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