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中证报:稳字当头!

  刚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上首次提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会议指出: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降低企业成本。

  ——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

  ——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经济运行稳中有变

  会议明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专家表示,“稳”指中国经济运行稳定,上半年GDP增长6.8%。“变”指中国经济当然仍存在以下风险: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信用收缩、房地产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

  外部环境变化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新问题、新挑战主要集中在外部环境变化,主要是指目前贸易摩擦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去年年底对这些新的挑战没有充分预期,最近一段时间的政策调整就是应对这些新问题、新挑战。

  信用收缩

  信用持续收缩或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潘向东表示,信用收缩加剧了经济下行压力,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持续下滑,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开始下降,反弹的制造业同比增速也可能无法延续。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一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如果信用持续收缩,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滑。

  房地产市场风险

  会议强调,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上半年房价略有抬头,房地产市场管控将持续。在整治市场秩序上,下半年对房企、代理商、中介、个人、供应商等房地产交易行为会有管控。总体看,下半年预计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有保有压,但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应该是最核心的地方。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张明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甚至可能继续加码。会议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明显是针对一二线城市而言的。“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意味着,第一,房地产供给未来有望显著增加;第二,房产税出台时间可能早于市场预期。

  “本次会议强调了房地产问题,但我们认为对地产板块不应过于悲观。”中银策略团队认为,会议强调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平衡。近期出台的政策主要是在需求端的遏制,但是在供给端其实还是有增加供给的空间。而在增加地产供给的过程中,地产企业的融资问题也将逐步解决。加之目前多数地产龙头估值合理,对地产股不必过于悲观。

  首提“六稳”

  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会议首次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具体来看,华宝基金副总经理、原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一稳就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及服务业;二稳金融,逆周期调控,稳定信用,稳定股市;三稳外贸,扩大进口;四稳外资,加大对外开放;五稳投资,即稳基建,发力乡村振兴和创新;六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基建投资有望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专家称,基建投资有望在未来迎来反弹。

  对于基建投资的投向,章俊表示,从行业看,基建投资会更多投向水利、环保和交通运输等产业,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从地域看,会投向中西部基础设施较弱的地区。以确保区域平衡发展。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铁路、地铁、机场的建设投资面临饱和,但基建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力空间,比如乡村振兴、重启轨道交通、重启电力投资,以及地方政府对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此外,中西部铁路建设仍有空间。

  坚持去杠杆不动摇

  此前市场有解读认为去杠杆已经完成,但事实上去杠杆政策的大方向仍未变,并且提出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此次会议明确指出,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在张明看来,这意味着过去一段时间运动式强监管的节奏可能适度放缓,一行两会之间的协调有望在金稳会领导下得以加强。

  政策方面,未来行仍然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发力。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总量政策功能,财政政策发挥扩内需和调结构的功能。

  财政——扩内需、调结构

  潘向东认为,积极财政政策一是聚焦减税降费,从消费和高端制造业上服务于扩内需与调结构;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以及加快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进度。三是上半年基建投资显著下滑的中西部省市,在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迎来更大的反弹。同时,会议提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与之相关的基建也有望发力。

  章俊表示,财政政策更多是结构性调整,不会扩大支出规模和提升中央政府杠杆率,更多的是通过减税以及在执行层面加快支出节奏来实现,侧重于结构性调节来确保流动性能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并起到扶持中小企业和鼓励产业升级的效果。

  货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章俊指出,去杠杆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的前提下,要更好的平衡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的关系,要确保“稳中求进”。上半年在去杠杆过程中,货币信贷过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下半年政策调整方向是修正过紧的货币信贷政策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合理融资。

  潘向东认为,应当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是央行可以通过调整MPA考核参数,支持银行扩充资本等方式,保障表外融资顺利返回表内;二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打破“预算软约束”,坚决处理“僵尸企业”,减少无效资金占用;三是央行可继续通过定向降准、MLF续作、支持商业银行购买信用债等方式,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同时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给予商业银行合适的风险补偿;四是通过加快利率市场化,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利率走廊等方式,逐步向价格型调控机制过度。(文章来源:中证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