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中美将就301调查在WTO正式交锋

  中美两国释放出重启谈判信号的同时,在日内瓦的“第二战场”也正开启。中国将在427日召开的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例行性会议上,就美国“301调查”发起正式讲话。

   

  事实上,今年3月中美双方就“301调查”在WTO的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Goods Council)和月度DSB会议上曾有过两次非正式交锋,彼时该议题在会议纪要中被列入其他事项(other business)。而这一次,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WTO相关人士处独家获得的一份仅对成员提供的议程中看到,该议题是当天正式计划的第五项,此外,久拖未决的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问题则被列入第十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称,上述会议涉及中方的议题主要有两个:除了前述讲话,还包括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问题。一位曾接近中美谈判的资深观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本次DSB会议上,中美之间在301条款的使用问题上料将有一番交锋。

   

  虚晃两次,中美将就“301调查”正式交锋

   

  323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援引“301调查”结果宣布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拟限制中企对美投资并购后,中美双方隔空展开了多轮交锋,直到几天前才释放出谈判信号。44日,中国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针对27日将上演的交锋,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外界高度关注在中方正式表述之后美国的反应。

   

  前述资深观察人士称,在多边会议中列入的议题只是各方阐述立场,真正谈判只能会下双边或小范围成员之间进行,如果没有列入正式议程,在其他事项下更没有时间展开讨论。

   

  高峰称,关于美国“301调查”,中方将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规则推进相关案件。并呼吁美方采取切实的行动,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尊重世贸组织的规则,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一位接近中美谈判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从美方自323日向世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规定,到之后几次与中国就“301调查”的互动来看,美方调查本身证据不足,所以只能罗列“罪名”,却不敢详细附加报告和证据。

   

  一个有趣的信息似乎可以佐证这一观点。与特朗普政府援引“301条款”对中国采取单边贸易救济措施时发布的6页备忘录和长达1215页的“301调查裁决”相比,美国贸易代表正式向WTO起诉中国并请求展开磋商的文件,只有不到3页。

   

  根据WTO网站上公布的会议纪要,323日,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张向晨提议将301调查纳入货物贸易理事会议。在326日接续召开的会议上,他呼吁WTO成员齐心协力阻止301调查死灰复燃,重新把它关进WTO规则的笼子里。他说,美国以单边实施的301调查结果为依据,企图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的做法,既有违美国在WTO曾做出的承诺,也有违WTO相关判决和规定。根据WTO裁定和美国承诺,美方不能通过301调查单边认定其他成员做法是否违反WTO规则,在处理涉及WTO协定的事项时,美国须依据WTO规则和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决。

   

  彼时,美国代表称美方不会评论,因为中国只是在323日会议开始,才将此议题纳入其他事项下,他转而让其他成员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上看有关301条款行动的信息,称中国的强制技术转让政策和行为给美国的商业和个人带来每年数十亿的损失。

   

  327日,第一财经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公使余本林在DSB会议再次提起这一话题。他指出,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310条内容通常被称为“301条款”,该条款授权美国政府在与其他国家存在贸易争端时作出单边裁决,并采取并不存在于WTO程序中的单边措施。上述手段的合法性此前已被欧共体(欧盟前身)向WTO提起诉讼(DS152)。“18年后,美方于今年322日采取的前述做法违背了其自身的庄严承诺,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余本林称。

   

  他介绍,20001月,WTO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了针对欧共体诉美国301条款案的专家组报告。在该案中,专家组明确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在任何程度上否定或撤回这些承诺,美国将承担国家责任。而美方在此案中已以“明确、正式、再次以及无条件”方式做出承诺,即USTR将仅依据DSB裁决做出认定。

   

  而这一次,美方代表继续没有正面回应,转而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进行了攻击。他提出,美国准备与中国讨论一下“301调查”针对的中国扭曲的贸易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和日本在这两次会议中的态度。第一次,日本和欧盟说它们虽然赞同美国敦促别国更强有力地保护知识产权,但任何贸易政策都需要与WTO协议保持一致;第二次,日本再次表达了同样的立场。

   

  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列入议程

   

  颇受关注的是,久拖未决的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问题也被再次纳入正式议程。

   

  高峰称,关于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将与其他64个成员一道,继续要求立即启动WTO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尽快填补当前三个空缺。去年以来,个别成员以存在某些所谓体制性的关注为理由,执意阻挠启动遴选程序,导致上诉机构当前只有4名成员。如果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必将影响上诉机构和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损害WTO和多边贸易体制。

   

  前述议程显示,此次人员任命由阿根廷、中国、澳大利亚等42个成员方提出计划。

   

  自去年7月美国方面一直阻止WTO上诉机构的法官任命,这一机构有“世界贸易最高法院”之称。去年1211日,该上诉机构的欧洲法官任期已满,美国一直阻扰对其继任者的任命。上诉机构本应有七个成员,但目前存在的3个空缺,加剧了案件积压,从而削弱了WTO作为贸易争端调停者的公信力。

   

  原定于200511日前全面结束谈判的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一直久拖不决,导致多年以来,WTO最为权威且有效运作的部分就是争端解决机制。智利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菲利普·纳维亚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WTO的状态已经接近停摆。在他看来,若这个部分也瘫痪,则整个WTO即便活着,也好像“脑死亡”一般。

   

  不过,美国继续参与多边机制,也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并非像此前号称的那样要“退出WTO”。中国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李毅红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美国尽管在一些艰难议题上并没有太多的发声,但是美国基本上都出席了所有相关会议。而在某些谈判议题上,美国还有不少发言,包括在第11届部长级会议(MC11)之前,美国也提交了一些提案,特别是最近在美国去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对多边贸易体制,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应该采取的立场都有一些表态,“美国退出WTO还可能继续会是一个假设。”

   

  从议程上看,剩下的事项,除了依照惯例,审议和执行由DSB采纳的建议,几乎都是各个成员关切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具体措施。例如,针对美国对一些产品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韩国提出要建立一个小组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21日在华盛顿结束第37届部长级会议。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当天提交给此次会议的书面声明中说,全球合作对于缓和贸易紧张局势和维护经济强劲增长非常重要,WTO可在其中发挥作用。他表示,如果当前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全球可能会迎来一系列单边和针锋相对的贸易措施,这将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增添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