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多地密集排查股权质押风险

  据证券时报·e公司,为防止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蔓延,四川、湖北、河南等多地证监局近日通过口头和邮件等多形式,对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进行风险排查及处置工作。

   

  报道称,有区域证监局要求辖区内上市公司于 5 个工作日内向当地证监局报告股权质押基本情况,包括大股东名称、股权质押交易形式、质押对手方、质押数量、质押率、预警履约保障价格、最低履约保障价格等;对于存在补仓或平仓风险的公司,要求 5 个工作日内向该局报告上市公司风险处置预案及大股东风险应对措施。

   

  股权质押强制平仓风险隐现

   

  华尔街见闻今日文章提及,据选股宝不完全统计,25号以来公告过的股权质押触及或跌破平仓线的公司包括:

   

  中润资源、金城医药、大通燃气、金力泰、佳讯飞鸿、誉衡药业、中京电子、世名科技、星星科技、天泽信息、汉邦高科、中南文化、金刚玻璃、超华科技、*ST德力、银河生物、欧浦智网、兴源环境、尔康制药(未停牌)、ST保千里(未停牌)等。

   

  华尔街见闻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统计,从201825日至29日,A3490家上市公司中有390家发布了股权质押和补充质押的相关公告,总计938条。

   

  在过去一年中,A股公司涉及股权质押和补充股权质押多达15903笔,其中有910笔已达到预警线和平仓线区间,858笔已经触及平仓线。

   

  也就是说,光是过去一年的股权质押中,就有1768笔问题质押,占总质押笔数的11%。而去年1123日,《证券日报》统计的风险较高的质押比例为8.53%

   

  Choice数据库,在3490A股公司中,共有2288家上市公司涉及股权质押,占比65.6%;而控股股东涉及质押的公司达到2093家,占比高达60%A股存在“无股不质押”的说法,暴跌带来的风险,可能会影响一大批上市公司。

   

  股权质押平仓有何影响?

   

  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融资的常见方式,公司股东用股权作为质押,债权人(如银行、证券公司、信托、自然人等)会获得质押股权的担保物权,出质方(公司股东)则获得资金以用于公司生产经营。

   

  在股权质押合同中,债权人会设定一条预警线和平仓线,公司股价跌破警戒线或临近平仓线时,债权人会和出质方提前沟通,询问补充质押物的情况。如未能及时补充质押物,则可能触发平仓线,股票被自动卖出。

   

  股权质押被平仓,首先会影响股东实际控制权。上文提到,A股中有60%的质押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亲自进行,若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过高,在股票下跌出发平仓线却又无法追加担保物的,债权人很可能平仓以止损,造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化。

   

  其次,股权质押也容易引起高杠杆风险,尤其是一些质押比例及市值都较高的单一股东或上市公司。

   

  此外,股权质押告急也可能引发上市公司资金链断裂。由于上文提到的《质押新规》影响,银行和券商股权质押额度紧张,加上触及警戒线和平仓线的上市公司增加,股权质押需求增加,融资成本上升,质押的利率出现飙涨。(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