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现金贷背后闪现上市公司身影
    一个是国内中高端鞋企“星期六”,一个是发家于网址导航的“二三四五”,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家上市公司,却出现在了同一个“逐利场”——互联网小额贷款(简称网络小贷)市场。

 

  在日渐趋严的监管环境下,上市公司对网络小贷领域的热情与冲动丝毫未减。据记者统计,仅今年就有近20家上市公司发布拟涉足网络小贷领域的公告,甚至有上市公司的主业直接摇身变为网贷,并受益于近期现金贷的一夜火爆而斩获暴利。

 

  然而,随着趣店事件的发酵,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能否继续为这些上市公司造富,充满着未知与变数。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是,监管对现金贷的整顿治理远未结束。

 

  上市公司“抢攻”

 

  资本逐利乃天性使然。继之前蜂拥保险行业后,上市公司又将目光瞄向了网络小贷领域。

 

  截至今年7月底,在可获取股东情况的143家网络小贷公司中,竟有79家背后闪现着上市公司身影。这是来自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而据记者梳理发现,仅在今年,就有近20家上市公司对外昭告谋取网络小贷牌照的“野心”。

 

  其中有不少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名字:女鞋龙头星期六、乳业巨头伊利股份、新能源及游戏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爱康科技、盛讯达等。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觊觎网络小贷牌照的背景是: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宏伟蓝图下,金融牌照高杠杆的独特属性,对上市公司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不仅可以通过财务杠杆快速做大资产规模、提高股东回报,同时还能获得相对稳定、可靠的融资渠道,能为企业非金融业务“熨平”经济或行业周期创造条件。而在诸多金融细分领域里,相对而言,网络小贷这种“类金融”业务是入门级牌照。

 

  然而,在这些共性之下,各路上市公司却是各怀心事。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记者梳理出了它们投资网络小贷牌照的真实动机。一是,一些上市公司的传统业务遇到瓶颈,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借着网络小贷牌照延伸公司业务链,使原有主业与网络小贷形成互补、产生协同效应;二是,虽然实践证明小贷公司对产业链融资帮助并不大,但对产业集群的资金流通大有帮助。基于这些考虑,通过网络小贷牌照进入金融行业对上市公司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现金贷暴利助推

 

  上市公司蜂拥进入网络小贷行业的群像背后,也与近来火爆的现金贷业务不无关系。

 

  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张叶霞的观点认为,现金贷业务的火爆,抬升了网络小贷的牌照价值。尤其是在监管收紧网络小贷牌照的背景下,牌照的稀缺性骤然显现,供需失衡下的资本逐利特征会越发凸显。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部分上市公司通过现金贷业务扭亏为盈、成就暴利神话的个案,助推了各路资本对网络小贷牌照的热情。

 

  以近期上市的趣店为例,主攻游戏业务的上市公司昆仑万维是该公司股东之一。梳理昆仑万维10月的公告内容来看,其通过出售趣店部分股权共获利约3.45亿元。

 

  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则从经营现金贷业务上直接尝到了甜头,成为这轮消费金融大潮中的赢家之一。梳理二三四五的过往财报后不难发现,自2014年布局消费金融业务、上线现金贷产品之后,业绩一路大幅攀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该公司还发布公告称,将对旗下广州网络小贷公司进一步增资扩股,进而实现对后者的100%控股。

 

  监管重拳即将落下

 

  现金贷暴利的背后,难掩灰色地带下的风险隐患。与业内熟知的传统网贷业务相比,现金贷的助贷方式,突破了网络小贷业务资金来源的限制,容易形成放量,继而规模扩大,进而易引发坏账等风险,或波及至相关合作的金融机构。

 

  有网贷行业人士直指现金贷业务模式的“硬伤”:“主要还是高利息争议。平台提供的借款成本除了利息之外,还包括收取各种费率,借款人的综合成本远超36%利率红线。此外,还可能存在坏账风险、暴力催收、欺诈风险等问题。”

 

  这些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继今年4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补充说明》后,近期监管部门再次加强对现金贷业务的监管。

 

  上证报记者从重庆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处确认,重庆已于116日下发《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自查的通知》,要求重庆辖内网络小贷公司自查现金贷业务情况。“主要是一次全面摸底,由各家填表上报。”该负责人表示,内容涉及规模、期限、利率、放贷对象、资金来源等。

 

  重庆是全国网络小贷公司云集的重镇,在业内人士看来,由重庆开启的这波整顿,或许预示着监管对现金贷的整顿治理远未结束。随着金融强监管时代的来临,未来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路资本若想借由跨界转型、并利用灰色地带实现暴利神话,恐难再现。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