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煤价涨破红色警戒线

  煤炭价格在淡季依然继续创新高,国家发改委再度强调加快推进优质产能释放。

   

  发改委今日发布通知称,各地和有关央企要积极协调和组织具备条件的煤矿加紧落实产能置换方案,为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增加有效供给创造条件。

   

  通知提到,各省区市和相关企业要加强煤炭产运需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供应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努力保障十九大召开前后煤炭稳定供应。

   

  因供应持续受限,煤价持续上行。而9月作为传统用煤淡季,需求依然不减,煤价超预期继续上涨。

   

  易煤研究院数据显示,昨日北方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已达720/-730/吨,创下今年新高,远超发改委规定的600/吨的红色警戒线。

   

  今年年初,发改委曾明确,以2017年为例,当动力煤价格位于绿色区域(500/-570/吨),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不采取调控措施;当价格位于蓝色区域(570/-600/吨或470/-500/吨),重点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生产和价格变化情况,适时采取必要的引导措施;当价格位于红色区域(600/吨以上或470/吨以下),启动平抑煤炭价格异常波动的响应机制。

   

  今年7月,为保证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煤炭供应,发改委曾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持续增加有效供给,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已新增产能9000万吨左右,下半年还有部分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合计可新增产能约2亿-3亿吨。

   

  在那之后,晋、陕、蒙均加快了释放新增产能的步伐。据《华夏时报》此前报道,截至812日,当月山西、陕西和内蒙古三个煤炭主产区陆续公告的在建产能规模超过了8亿吨/年,新增产能高达5亿吨/年,约2亿吨新增产能正形成实际供应。

   

  但是,进入9月,煤价尽管一度有所回调,但总体仍继续上行。919日起,沿海电厂存煤也连续两日跌破1000万吨,为4月以来最低值。

   

  发改委今日发布的通知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

   

  一是各产煤地区要组织指导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不得以简单停产方式开展或应对执法检查,重点产煤地区要认真落实保供责任。

   

  二是严格落实增减挂钩、减量置换要求,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促进建设项目依法依规投入建设生产。相关政府部门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加快办理建设项目核准手续;对已核准项目,要积极协调加快办理采矿许可、土地使用、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生产许可等后续手续,已建成项目要及时开展联合试运转和竣工验收等工作。

   

  三是按照严格条件标准、严格减量置换的原则,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

   

  通知还提到,京津唐地区,要积极落实煤源,加强运输调度协调,提前做好电煤储备工作,确保电煤稳定供应。煤炭产运需三方要多签订量价齐全和有运力保障的中长期合同,要加强对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进一步提高签约履约水平。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